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吴敬琏:改善供给 提高效率是关键

  • 发布时间:2016-01-21 08:08: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怎么改善供给?有效的办法是建立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制度体系,通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制度体系来推动

  当前我们面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关口,即解决供给侧的问题,我想说三点意见:

  第一,从供给侧去分析问题根源、采取措施。供给侧存在问题很久了,但在分析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时,我们以往把政策关注的重点放在需求侧,即认为需求方力道不足。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后,经济上暴露出许多问题,习惯性思维就认为是需求侧出了问题。

  以这样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得出的解决办法自然是增加需求。可是,扩大国内消费和出口需求的办法,在当前遇到了困难。而增加投资的做法也产生了一些副作用:一方面是投资回报递减,投资效率不断降低;另一方面,因为不断投入资源,导致资源越来越紧缺,反而使国民资产负债表的杠杆率越升越高,容易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稳定运行。

  当前,各界在解决供给侧问题上已经达成了共识。特别是中央明确要从供给侧去分析问题根源、采取措施。供给侧的主要因素包括新增资本、新增劳动力和提高效率。近年来由于我国工业化进程到了中后期,一般性技术的水平和先进国家的差距大大缩小,在这种情况下要改善供给,最重要的就是要提高效率。

  第二,怎么改善供给?在我看来,有效的办法是建立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制度环境,通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制度体系,来推动供给侧的改善,推动供给体系和供给结构的改善。所以下一步仍然需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要用能够支持激励创新创业的体制去推动实现结构的改善。

  第三,政府、企业和社会要共同推动改革,实现转变。政府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其中最重要的是保持宏观经济环境的稳定,建设法治化的市场体系,从根本上鼓励创新创业,而不是直接去确定微观领域的技术路线、经营战略,或是给企业补贴,假如在竞争阶段继续给予特定、少数企业补贴,反而会导致不公平的市场竞争。

  企业也应该是变革的积极参加者。市场化、法治化的变革,对于某些在旧制度下有既得利益的企业虽有影响,但对所有企业和市场的长远发展,对整个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是有根本和长期推动作用的。所以,是否能支持一些可能损害短期和局部利益的改革,将面临取舍问题。

  另一方面,企业家要做好适应新环境的准备。在新的竞争和经营环境下,如何适应消费需求的变化,如何提高自身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是企业需要花力气的。

  我相信,在政府、企业和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突破改革的关口,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作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吴敬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