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新挑战必然意味着新优势和新机遇

  • 发布时间:2016-01-18 09:06:26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宋立

  如果要评选当前中国乃至世界最流行的经济词汇,应该非“新常态”莫属。实际上,“新常态”概念一经出现,就迅速在神州大地流行起来。去年以来,“新常态”一词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已经渐渐成为最重要的经济关键词。正如任何新概念、新理论、新方法出现后的情况一样,其理解和领会必然有一个过程。但不一样的是,新常态在中国的认知、理解和领会过程明显被大大缩短了。

  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特征,经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必然出现与过去阶段有些不同的特征。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发展环境与条件发生了变化,必然呈现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新特征。

  新常态意味着新变化

  新常态意味着经济发展阶段的新变化。进入新常态,意味着我国工业化将从中期转向后期,城镇化进入以人为核心的深度发展阶段。由此带来了经济基本面的一系列变化,既包括供给方面的趋势性变化,如要素比较优势、要素配置方式、生产组织形式和资源环境条件等,也包括需求方面的趋势性变化,如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和出口的总量与结构变化。同时,政府管理经济的方式和能力也会发生变化。总体来看,新常态时期是我国迈向高收入国家的关键阶段。新常态的新也表现在经济发展新阶段不仅面临新的困难与挑战,同时也意味着出现新的机遇与优势。

  新常态意味着新挑战

  新常态之所以新首先是因为新的困难和挑战。新常态期意味着固有的生产方式将发生根本性改变,我国不仅要解决经济下行、传统比较优势弱化、资源环境约束加强等问题,而且还要应对在经济快速发展期积累的财政金融、房地产等诸多领域风险,同时社会需求多元化、社会治理难度加大、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也增加了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难度。伴随我国劳动供求关系变化,劳动成本持续明显上升,我国在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竞争优势正在迅速丧失。

  同时,环境约束强化、资源能源供应面临挑战,经济金融风险凸显,社会问题等非经济因素制约强化等将使得我国现阶段比以往任何时期面临更大的风险与挑战。不仅如此,伴随人均GDP提高和经济增长潜力下降,我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风险也在加大。如果说前述各种风险是任何发展阶段都可能面临的共同风险,那么,“中等收入陷阱”风险则是新阶段、新常态面临的特殊风险。在我国进入新常态的时期,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也将不约而至,我们不能不高度重视。

  新挑战意味着新机遇

  新困难、新挑战必然意味着新优势和新机遇。凡事有利必有弊,得其利必受其弊,受其弊必享其利。新常态、新阶段在迎来新困难和新挑战的同时,也孕育或出现新的优势和新的机遇。我们讲新常态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主要是从警示的角度来讲的。但并不意味着新常态只有风险和挑战,没有机遇与优势。

  当前在世界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我国经济持续下滑,在一定意义上是由于企业家和投资者信心和预期发生了逆转。而企业家信心与预期之所以发生逆转,在一定程度上与一些媒体将新常态宣传成为苦日子有关。从辩证法角度来看,有挑战必然有机遇。进入新常态,我们在面临挑战的同时,也面临新的机遇。

  随着我国经济迈入新常态、世界经济进入新阶段,我国既面临传统比较优势弱化的国内不利发展条件,也遭遇旧有发展机遇消逝的国际发展环境,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转折期。国内已逐步具备大批高素质人才、大量新建优良基础设施、丰富的创新资源、广阔的新增长极与增长带及新一轮改革红利等新优势,对外正面临世界版图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格局嬗变、方兴未艾的新产业革命和新一轮全球化等新机遇。比如,生产要素数量虽然有所减少,但生产要素质量逐步提高,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

  同时,自主创新加快催生新的产业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区域协调发展促生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增长带,这些都是新常态可能出现的新机遇,需要紧紧抓住并利用好。利用新优势、把握新机遇,有力推进我国在复杂多变的全球变革中、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常态下我们新的历史使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