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蔡昉: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供给侧改革

  • 发布时间:2015-12-29 17:58: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仲蓓 张建新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29日指出,劳动力转移速度下降等因素导致我国全要素生产率增速放缓,而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及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

  所谓全要素生产率,是指在各种生产要素的投入水平既定的条件下,所达到的额外生产效率。

  蔡昉在天津举办的“财经战略年会2015”上表示:“导致全要素生产率增速放缓的原因,包括劳动力转移的速度下降、人力资本改善速度放慢、投资率高、创造性破坏过程受到阻碍四个方面。”

  蔡昉指出,在国内劳动力资源配置中,农村劳动力转移速度正在放缓。“真正进城打工的农民工主体,是指16岁到19岁、初中至高中学历的人。这部分人口转移在2014年达到峰值,2015年以后将是负增长。”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农民工外出的增长速度从2005年至2010年间的每年4%下降至2014年的1.3%,2015年上半年仅达到0.1%。

  “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蔡昉说,当前应着眼于清除生产要素配置和供给的制度障碍,包括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改进投资率、提升市场竞争打破垄断等,“让那些能够立竿见影带来改革红利的改革率先进行,这也将有利于攻克其他更难啃的‘骨头’。”他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