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范剑平:中国2026年前冲击高收入国家最有望

  • 发布时间:2015-11-18 15:09: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今天的中国可以说正在老龄化,到了2023年,最晚到2026年,我们将会是地地道道的深度老龄化国家。到那时,中国GDP的增速将会明显下一个台阶,能有3%-4%就已经很不错。”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民生银行近日举行的20周年行庆暨“企业精英荟·羊城”启动仪式上,谈到中国经济增长时称:“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都会减速,这不必大惊小怪,要用平常心来接受它。”

  冲刺现代化进入最关键时刻

  范剑平解释说,一个国家的老龄化按照国际标准,用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数的比重作为衡量,当这个指标达到7%就进入老龄化,达到10%就进入了加速老龄化,达到20%就变成地地道道的深度老龄化国家。“现在放开二孩,最晚到2026年仍会达到20%。”

  深度老龄化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影响,范剑平认为,中国GDP的增速会在那时明显下一个台阶,这也是经济规律。正常情况下,深度老龄化国家经济好的话GDP增速大概在3%,如果我国改革转型特别成功,那么GDP增速可以在4%。

  “中等收入阶段到高收入阶段的门槛是一万三千美元。中国要想进入高收入国家,最有希望的时间就是在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比数达到20%之前。”范剑平说,进不去意味着未富先老,很可能掉进中等收入陷阱,所以中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是现代化的冲刺跑最关键的时候。

  三四线城市房价或腰斩

  谈及房地产业,范剑平认为,未来全国的房地产会出现严重分化,出现三类城市。“看一个城市是否适合房地产投资,就看它的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的比值,如果5年内比值都小于1,说明人口劳动力流出的,完全不需要对房地产投资。”他指出,这种情况主要在一些库存太大的三、四线城市,以后房地产调整的压力会非常大,房价很可能会腰斩。

  比值大于1的城市也未必都适合投资。比如劳动力密集型企业集中的城市,虽然现在的比值大于1,但由于工厂搬迁,劳动力成本提高等原因,比值会逐年下降,这种城市未来房价虽然不会大降,但也几乎不会增长,同样不值得投资,除非城市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第三类城市,今后5年比值会大于1且逐年上升。这些城市最大的特点就是服务业比重大、上升快,吸引外来人口多,可以带来房地产刚需。这主要是一、二线城市。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北上广深,也不是所有的区域都值得投资。“在这类城市中,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将是最有经济活力的地区,地价、写字楼涨价都最快,最具投资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