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张文魁:国企混改应跨越33.4%的拐点

  • 发布时间:2015-11-09 07:5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史额黎  责任编辑:李春晖

  “当非国有投资者单股或与一致行动人多股占比达到33.4%,或者达到国有股比的1/2多一点时,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才有效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国企研究专家张文魁11月6日在2015年财新峰会上说。

  “从1987年到现在,中央出台了很多支持国企改革的文件,在深圳也进行了国资公司的试点。”张文魁说:“但是国企改革长期回避所有权改革,而是执着于控制权的改革。控制权改革并没有使国企实现市场化,反而导致国企的控制体系越来越复杂。”

  张文魁表示,虽然国资监管部门表示2/3的国企都实现了混合所有制,但是国企混改的效果并不突出。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非国有资本在国企中占比太少,所以关键要找到非国有资本占比的临界点。

  “研究发现,当非国有资本的股比从30%上升到40%的时候,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公司业绩明显改善。”张文魁说,因此,他根据大量调研总结的经验,提出一个假说:当非国有投资者单股或与一致行动人多股占比达到33.4%,或者达到国有股比的1/2多一点时,混改的国企可能出现明显的业绩改善。

  这是因为,当非国有资本超过1/3时,非国有的股东可以发挥实质性的制衡功能,参与公司的战略规划和日常管理。这将有助于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公司治理转型,促进企业的政企分开和依法行权。

  但是,张文魁表示,这个假说实现的隐含前提是,民营企业愿意参与国企的混改,但是现在由于产权保护不到位,很多民企并没有意愿进入。此外,国企过多的监管、审查和汇报,也使民营企业家无法适应。一家知名国企前几年引入民资,现在已经有民资要求退出了。

  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同样表达了民企进入的担心,这不仅是由于民企不适应国企的管控和检查,还因为国企愿意拿出的混改股权很有限。好的国企大都是垄断的,“只能拿出很少的一点(股权),而且极为分散。”刘永好表示,这样的混改效益并不高。“(如果)收益只有2%~3%,那我还不如去买理财呢。”

  最后,张文魁表示,在混改的过程中,一定要警惕政商联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