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马骏:未来几个季度GDP增速有望保持平稳

  • 发布时间:2015-10-24 03:22: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晓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日前表示,由于稳增长措施的滞后效应,地产市场企稳、平台融资成本下降、外需逐步恢复(IMF预计明年全球经济略有加速),预计未来几个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有望保持平稳。

  马骏强调,稳增长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可能会在出台6-9个月后达到峰值。从房地产市场来看,目前百城样本住宅均价开始回升,4月以来商品房销售增速明显反弹。不仅在国内部分大城市,其它城市商品房销售也在回升,这有望在未来几个季度刺激房地产投资企稳。

  积极财政政策方面,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安排财政赤字1.62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700亿元,赤字率从去年的2.1%提高到2.3%。财政部目前推出地方债置换方案,通过省级政府发债的方式,以低利率、长期债券资金置换高利率、短期存量债务,显著降低了地方平台融资成本。“我们估算,置换之前地方融资平台的平均融资成本超过8%,置换之后,由于是省、市政府发债,平均融资成本在3.5%左右,由此省下1000多亿元利息支出。某种意义上说,已经达到类似于积极财政政策的效果。”马骏表示。

  在降准降息方面,中国人民银行自2014年11月以来5次降息、4次降准,2015年三季度金融机构平均贷款利率比去年同期降低120多个基点。在房地产调控方面,监管部门两次降低了最低首付比例,财政部、税务总局也宣布对符合条件的商品房降低营业税。

  基于今年前三季度财政和货币政策积极“发力”,马骏认为,股市波动对实体经济影响其实十分有限,一些市场人士对经济基本面看法过于悲观。

  马骏认为,需要充分关注服务业与绿色产业,才能准确判断经济增长潜力。煤炭消费、发电量、货运量等高频数据更多是反映“旧经济”表现,过度关注这些数据容易导致悲观判断,当前市场应该多聚焦服务业、绿色产业、就业等领域正面数据。事实上,去年以来民航客运量、国内旅游消费、医疗器械销售、风能发电装机量、电子商务交易额等增速强劲,就已经彰显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潜力。

  据马骏介绍,“十三五”期间,金融改革可能集中于四大金融新业态,即普惠金融、创新金融、互联网金融和绿色金融。首先,中国普惠金融发展处于国际中上水平。统计显示,2014年全球账户普及率为62%,而中国为79%,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各地普惠金融发展存在差异,尤其我国西部地区发展普惠金融空间还很大。其次,创业金融是指为创业企业筹资和为具有冒险精神的资本投资提供一套金融制度创新。第三,互联网金融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很多小微企业甚至偏远地区融资需求,但往往风控环节较为薄弱。第四,绿色金融旨在运用金融手段推动绿色投资,促进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型。

  据了解,目前央行已经起草完成绿色金融债的指导意见,正在业内征求意见,预计近期将对外公布。与此同时,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正在研究制订绿色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管理办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