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李伟:改革方向应是有效小政府加有效大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9-28 03:03: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李伟近日在“中国经济新前路”论坛上表示,中国下一步的改革方向是有效的小政府加有效的大市场模式。

  李伟表示,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在现实中,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上,一直都存在两种模式,一是有效的小政府加有效的大市场,一是有效的大政府加小市场。这两种模式各有优劣,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表现,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有效的政府和有效的市场虽然在效率上相辅相成,但在规模上却很难做到相得益彰。这也就是说,出现有效的大政府加有效的大市场应该是小概率事件。

  中国下一步的改革方向是什么呢?李伟认为,应该是有效的小政府加有效的大市场模式,这不但为历史所证明,也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所证明。在改革开放之前,中国是一个典型的大政府小市场国家,由于管得太多、统得太死,中国经济缺乏活力,民众生活水平低下。

  改革开放后,政府逐渐放权让利,放松了对市场的控制,农村实行了包产到户,结果粮食丰收,城市出现了私营企业,这促进了经济增长,也促进了就业。政府的退出激发了市场活力,中国的经济增长开始进入快车道,人民生活水平在短时间内出现了大幅上升。

  “虽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控制的范围已大幅收缩,但从继续改革的角度来看,政府的控制范围依然太大,在资源配置上仍然有着过大,甚至‘过分’的力量,这带来了很多弊病。”李伟认为,中国未来的改革就是要管住这只“闲不住的脚”,将权力关入透明的制度之笼,建立一个有限有效的政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