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余丰慧:马来西亚货币贬值会否引爆金融危机

  • 发布时间:2015-08-21 07: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8月18日,美元兑马来西亚林吉特汇率收盘上涨0.75%,报4.1120,达到17年以来最高水平。林吉特兑美元上周累计大幅下跌3.8%,这已是连续第8周下跌。由此,亚洲第一差货币的帽子给了林吉特。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是否会卷土重来?林吉特会不会重蹈泰国泰铢覆辙?1997年7月,泰国宣布放弃固定汇率制,实行浮动汇率制,引发一场遍及东南亚的金融风暴,直到1999年才结束。

  这次林吉特快速贬值的“传染性”已经开始扩散。在过去的12个月内,新台币和韩元分别贬值8%和17%,林吉特兑美元汇率则下跌了28%,印尼盾也下跌了18%。新元和泰铢兑美元的跌幅也分别达到12%和10%。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是从泰国放弃固定汇率制导致泰铢贬值引爆的。接着在货币贬值的影响下,外汇储备大量流失,最终爆发金融危机。

  这次如出一辙,在货币贬值的情况下,新兴市场资本大量流失。据估计,在截至7月底的13个月里,19个最大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本净流出总量达到9402亿美元,近两倍于2008年9月金融危机时三个季度的净流出总量。

  此外,为了阻止本国货币贬值,马来西亚央行近几周一直在本币市场抛售外汇,这导致其外汇储备自2010年以来首次减少至1000亿美元以下。

  马来西亚已经处于两难的境地。如果任由汇率贬值下去,那么外汇体制将很快恶化,国内经济与需求将遭受重创。如果宣布实行固定汇率制,那么捉襟见肘的外汇储备将很快被耗干,最终逃脱不了崩盘的命运。眼下只有抛售美元来稳住汇率。

  新兴市场国家目前面临如此之困境,说到底美联储是始作俑者。美国实行量化宽松时,大量国际资本流向了新兴市场;而如今美联储即将加息,又引发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大举流出,带来金融风险。

  从深层次原因看,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资本流失,在于经济失速,这主要是进口大国的中国经济放缓、外需减弱所致。

  美联储加息预期越来越高,9月份加息是大概率事件。这是新兴市场国家无法阻止、无能为力的。这个阵痛必须承受,而且最坏的时期可能还没有到来。

  同时,中国经济正在缓慢复苏,外需正在提振,但这要一个很长的过程。新兴市场国家应该出台政策刺激内需来拉动经济。金融危机给各国的教训是,外需不确定因素较多,关键时期不一定能够依靠。

  至于林吉特,贬值重蹈泰铢覆辙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林吉特贬值的幅度并没有当时泰铢一天贬值17%那么大。同时,马来西亚已经是浮动汇率制,谈不上汇率崩盘。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与目前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基础、外储等金融实力都不能同日而语。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外汇储备世界第一,足以阻止金融风暴再次爆发。

  但是,一定要防止林吉特等货币大幅度贬值导致资本大量流出的传染性。虽然中国外汇储备多,但是经济体量大,资本一旦流出规模不会小。这就决定了马来西亚、中国等国家出口这驾马车一定要快速跑起来。只要保持足够的贸易顺差规模,外汇增加就有了坚实基础,就能够应对任何货币贬值和资本外流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