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揭牌成立 白聚山任院长

  • 发布时间:2015-06-17 07: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6日,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成立大会举行成立大会上,校党委书记薛进文与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共同为金融学院揭牌。

  中新网6月17日电16日,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成立大会在主楼小礼堂举行。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校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龚克,党委副书记张亚,副校长佟家栋、朱光磊等出席大会。会议由佟家栋主持。国际著名金融学家白聚山受聘为首任院长。

  成立大会上,薛进文与阎庆民共同为金融学院揭牌。龚克为金融学院院长白聚山,北京英蓝置业公司副董事长、金融学院联席院长刘禹东致送聘书。张亚宣布聘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前董事长、行长李若谷为金融学院名誉院长,宣读金融学院成立相关文件和聘任决定,朱光磊宣布金融学院有关业务决定。

  龚克在致辞中表示,南开大学金融学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自1919年南开大学成立之初设商科、并设银行财政学门(即学系)开始,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程。在各界南开金融人的共同努力下,1986、2001、2006年的三次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南开金融均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目前,南开大学金融学科在金融风险管理、金融资产管理、计量金融、国际金融、金融工程、保险、精算、融资租赁等专业和方向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南开金融已享誉海内外,南开金融学子已成为中国金融业界重要的一支优秀力量。今天,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成立,并聘请国际著名金融学家白聚山教授为学院院长,著名金融家李若谷行长为名誉院长,南开金融杰出校友刘禹东先生为联席院长,是南开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探索高校国际化办学和开放办学,进行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具体行动。

  龚克指出,面向未来,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要紧密依托社会各界力量,整合学校有关学科与全国金融业界的办学资源,锐意改革,开拓进取,集聚更大的优势,争取建立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金融学院,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首任院长白聚山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思路和战略,提出要以一流的科研立院,出顶尖的人才强院,用创新的机制兴院。他表示,科研是金融学院的立院之本,没有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学院就难以在国际和国内学术界真正立足,“我们要下大力气把金融学院的科研搞上去。我们要引进各层次高水平学者,融入到现有老师队伍当中进行合作研究。同时邀请多产学者为访问研究以及合作论文,使我们的老师尽可能提升科研能力与国际水平接轨。建设高水平的金融学院,依赖高水平学者和各类杰出人才,包括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管理能力的高级管理人员,我们将引进和留住一批国际资深学者以及青年才俊,我们更要着力发挥激励集体存量老师的能量,组建高效团队,发挥本土化和国际化相结合的优势,切入中国问题的前沿研究,争取作出新的理论上和实践上的创新,培养出一批杰出的研究学者、实业精英,商界领袖、政界领导。在学院的管理机制设计上,我们将尝试与国际接轨的管理模式,以创新的机制兴院。通过采取创新的体制机制,我们不但要做好人才引进的工作,更要充分发挥激励现有老师的核心作用。南开金融保险老师水平很高、藏龙卧虎,为了充分发挥每一位老师的学术水平和潜力,我们将建立一套用好人才的有效机制,积极营造宽松、稳定、与国际接轨的制度安排和公平竞争的工作氛围。

  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分别发言,代表兄弟高校向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成立表示祝贺。校友代表、平安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周海良在会上致辞。他表示,相信在各界精诚合作和共同努力下,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一定能办成世界一流的金融学院。

  会上,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精算师协会、工银租赁、中诚信托和恒安标准人寿等金融机构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国美金控、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联合信用、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联想控股、长城汽车金融、鼎晖投资等金融机构分别发来发来贺信。深圳悟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捐赠300万元设立“熵控网络”教席教授,支持金融学院引进高端人才;陈国庆先生的弟子们捐款200万设立陈国庆教授纪念基金,用于金融学院的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北京乾元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中科金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安徽金融资产交易所捐赠100万元支持金融学院建立互联网金融实验室暨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洪泰基金、中财嘉丞咨询公司,南开大学金融系2000级本科和2004级硕士等也分别捐资,支持金融学院开展学术讲坛等活动。

  在同日举行的“面向世界的中国金融发展”国际研讨会上,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魏尚进,新加坡国立大学终身教授、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邓永恒,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姚大卫,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教授熊伟分别作主题演讲。“面向世界的中国金融教育”圆桌会议上,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德克萨斯农工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康奈尔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亚洲开发银行等海内外著名高校和经济机构的多位经济学家参与讨论,分享研究成果与观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