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曹远征:M2增速放缓因去杠杆 放水意义已不大

  • 发布时间:2015-06-01 1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上周,央行2014年报再次重申今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预期增长12%左右。从前四个月的表现来看,M2增速距预期目标还有一定距离,特別是4月10.1%的增速创下历史新低。对此,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去杠杆的过程中贷款意愿和贷款能力会下降,M2的增长就会放缓。要完成全年目标不意味着下半年货币供应量会更宽松。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4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余额为128.0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创下自1995年以来二十年最低点。今年前3个月M2增速分别为10.8%、12.5%、11.6%,仅有一个月增速超12%。在这样的背景下,业内人士预期更多的宽松货币政策或将出台。

  曹远征分析称,去杠杆就是货币不会扩张。以美国为例,在正常情况下银行愿意放贷,企业愿意负债,在货币供应充足时放水扩张自然就出去了,扩张速度也会要求放更多的水。现在的问题是不需要贷款了,在过去五年,美国水放得很大,但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并不扩张,也就是说企业不贷款、银行不愿意贷款,利率到零也没有人去负债,这时放不放水意义都已不大。

  今年以来,央行已多次实施降准、降息等操作。5月11日起央行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这是于2014年11月开启本轮降息周期后第三次降息。此外,还分别于今年2月5日、4月20日两次降准,幅度分别是0.5个百分点、1个百分点。

  曹远征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去年中国进入缓慢去杠杆、去泡沫的过程,在去杠杆的过程中贷款意愿和贷款能力都会下降。今年整个银行业贷款增速在下降,既反映了企业不愿意贷,也反映银行惜贷。从历史上来说,在去杠杆过程中M2的增长就会放缓,即使放水也不会带来钱的变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