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资产托管近3年增速超50% 引P2P投奔

  • 发布时间:2015-06-01 08:23: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资产托管近3年增速超50%

  《报告》指出,54.72%的增速虽然略低于上年增速,但仍远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过去3年,国内银行业托管规模年均增速超过50%,资产托管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14年末,托管费收入达370.52亿元,同比增长17.78%。

  具体而言,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4.54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及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5.88万亿元,证券公司资管规模为7.95万亿元,信托资管规模为13.98万亿元;相对应的资产托管规模分别为4.4万亿元、4.5万亿元、7.98万亿元(包含非标类资产)、8.7万亿元。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指出,新常态孕育了新的托管业务机遇,将开创中国资产托管行业的新发展:一是利率市场化推动商业银行转型,促进大资管行业向纵深发展,资产托管行业迎来战略机遇期;二是人民币国际化加速跨境托管市场发展和资本市场开放,推进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向国际化发展迈出重要步伐;三是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和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为资产托管行业全面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四是互联网金融崛起,可能为资产托管业务开辟新的业务领域,提升资产托管业务创新能力。

  P2P投奔银行资金托管阵营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托管业务专业委员会统计,截至目前,国内部分托管银行积极开展了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合作探索,如中信银行(601998)、中国民生银行平安银行(000001)等分别与相关互联网金融机构合作,提供专业化托管服务,保障相关资金安全和规范运作,彰显了托管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力度和特色化服务。

  而这其中,尤以P2P网贷平台与商业银行的“互动”最为积极。日前,P2P平台金信网宣布,该平台已经和民生银行(600016)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资金委托管理、资金结算监管等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根据民生银行和金信网的战略合作协议,民生银行将为金信网提供交易资金、风险准备金、担保金等资金委托管理和资金结算监管服务。

  实际上,进入2015年以来,招商、民生等商业银行纷纷发力P2P资金托管,民生银行自今年2月开放首批4家P2P平台接入“网络交易平台资金托管系统”后,不少国内知名P2P平台都表达了想要合作的意愿。据透露,在银行进行资金托管是有门槛的,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以上、业务符合小额分散要求等都是必备的“硬件条件”。

  P2P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资产托管为P2P平台和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安全保管、实时清算、估值核算、投资监督、报表报告账户管理、资金结算支付、资产估值和风险控制等专业服务,有效保障第三方客户资金安全和规范运作,助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资产托管和P2P两个业态在业务模式、运作机制、产品服务等方面可以实现相互补充和促进;更重要的是,互联网与资产管理机构跨界融合,将形成多元化的托管业务发展格局,有助于拓展网络营销渠道,加快打造综合化托管服务平台,提升托管服务的普惠度和客户体验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