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高培勇:财税改革谨防出现卡脖子等三类工程

  • 发布时间:2015-05-20 10:22:28  来源:光明网  作者:侴雨青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71期“经济每月谈: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于19日在梅地亚中心召开。

  在会议上,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在会议上提出了四个关键词:大不相同、卡脖子工程、半拉子工程、拖泥带水工程。从目前的财税体制改革进展状况来看,瞄准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新的功能定位,那就是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

  不同以往:将财政定位为国家治理的基础

  据高培勇介绍,所谓的大不相同,是指这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和以往的财税体制改革是根本不同的,这主要表现在它所扮演的角色和所担负的使命不同于中国历史上任何一轮财税体制改革。三中全会有两个在理论上的贡献的亮点,一是把国家治理这个概念从学术语言转变为官方语言,并且以此来定位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这是以往所没有的提法。另外一个提法就是将国家治理现代化定位为全面深化改革总体目标的同时,又将财政定位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我想说,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和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是一对连体婴儿,一并走入中国人的生活当中的。换言之,没有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个概念的提出就不会有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这样一个新的有关财政的功能定位,这两个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这就说明这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应当履行的使命是和以往的财税体制改革大不相同的,这是一个带有转折性和根本性意义的重大变化。

  税制改革:面临出现卡脖子工程的可能性

  高培勇指出,新预算法有诸多方面的进步,都是和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新的功能定位相契合的,比如说新预算法的要义是规范政府的收支行为,比如新预算法明确规定政府的所有收支都要纳入预算,再比如目前的政府预算至少包括四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经营预算。但是,用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当中财税体制所应当扮演的角色和所应当履行的使命,换言之就是以财政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础和重要支柱这样一个新的功能定位去加以衡量也会看到,整个的新预算法呈现一种什么样的格局?

  新预算法应当是覆盖四本预算的法律,整个原则规定总纲当中都是朝着四本预算去设计的,它的原则、具体的理念都是如此,一旦深入到具体内容时我们发现,大致还是锁定在原有的一般公共预算的范围之内,比如一般公共预算的收入包括什么,甚至大的项目当中的小项目包括什么,支出包括什么都有,可是一涉及到其他的三本预算时用的都是一个概括性的表述,比如收支范围,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务院的相关规定处理,这不能不说是在预算改革推进当中一个没有能够攻克的问题。

  公开透明:是指非一般公共预算 并非一般公共预算

  新一轮预算改革的目标是八个字:全面规范、公开透明。但是全面规范、公开透明所指的或者说在预算管理当中围绕着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重灾区在哪里?

  ?? 高培勇认为,是指非一般公共预算,而不在一般公共预算。大家可能会对一般公共预算的某些现象有诸多的不满意之处,但是它毕竟在我们中国一般公共预算有着60多年的编制和审议传统,毕竟在中国围绕着一般公共预算有着一套审议的相关规定,毕竟每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都要对一般公共预算进行越来越深入的审查和批准程序,但相对于其他三本预算而言问题要少得多,重灾区在非一般公共预算。比如政府型基金预算,最大的问题是表面上有预算,实际上都是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私房钱”,是很难打通使用的,很难在全国范围之内加以调剂的,类似这样的事情很多很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