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日媒:GDP两季连增 日本经济复苏迎关键时刻

  • 发布时间:2015-05-20 10: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据日媒报道,在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等因素提振下,日本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实现了两季连增。不过,占GDP约6成的个人消费和企业设备投资自去年4月消费税增税以来仍增长乏力。日本经济今后是否能继续维持复苏势头,正迎来关键时刻。

  日媒称,日本政府原本描绘的蓝图是:到2014年夏季前后,个人消费日渐恢复,整个经济走上民间主导的、自主性复苏轨道。

  但是,随着消费税增税和日元贬值带来的食品与日用品价格上涨,日本个人消费的改善步伐迟缓。此外,设备投资虽然时隔三个季度转为增长,但由于企业对消费走向态度谨慎,因此仅见小幅增长。

  日媒指出,在此情况下,日本经济今后的关键在于促使个人消费得到恢复。另一方面,截至今年3月,日本实际薪金已连跌11个月,跟不上物价上涨步伐,致消费增长缓慢。虽然今年春季劳资谈判中大企业等纷纷回答会加薪,但是此举否能波及地方中小企业将受到瞩目。

  对此,日生基础研究所经济调查室室长斋藤太郎指出,一季度GDP数据高于市场预期,差强人意。日本国内需求增长促使进口增多,同时出口也持续增长。虽然企业设备投资已转为增长,但尚不及预期。此次的数据反映出:虽然企业业绩维持良好势头,但对国内经济发展的期待并未高涨,企业没有改变以海外为主的投资姿态。

  此外,瑞穗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上野泰也认为,一季度日本GDP增幅扩大主要在于民间企业库存增加。不过,消费、设备投资和出口未见大幅改善,依然看不到能带动整个经济发展的力量。由于日本国内消费因人口减少而逐渐下滑,企业难以大力增加设备投资。不过,鉴于旅游相关政策执行顺利,外国游客增加,惠及相关行业。二季度GDP有望保持正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