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美华媒:期待“快播案”为中国法治树立典范

  • 发布时间:2016-01-14 14:22:22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阳  责任编辑:王斌

  美国《侨报》1月12日文章,原题:期待“快播案”为中国法治树立典范网上直播是引起社会对“快播案”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却不是根本原因,中国社会对“快播案”异常重视乃是源于本案自身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快播案”属网络管理范畴,又是一个“涉黄”案件,如果这种案件发生在前几年,很可能是以政府相关部门下令关闭网站的形式了结。此次处理“快播案”,官方并未延续以往的做法,而是将此案置于司法程序,这本身就意味着中国的国家治理正在向依法治国的方向迈进,社会各界关注本案,也不止是重视审理结果,更是希望通过本案观察中国法治的现状和前景,一方是政府,一方是企业,人们急迫的希望看到司法部门能够在处理这样的案件时做到公正、透明。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但也积累了众多问题,这与美国历史上的“镀金时代”类似,正如美国“镀金时代”之后社会上掀起“进步运动”一样,中国也正在试图全面修正改革以来各种弊病。要完成这个任务,让社会回归规范、有序,就必须依靠法律,无论政府主导下的反腐败、反垄断、整顿市场秩序,媒体为先导的“揭黑幕”,还是民众自发的维权、打假,都必须最终归于法律途径。可以说,实现法治就是要让中国社会回归公正,从而让改革开放的成果得以巩固。

  法治化不仅需要政府自上而下的引导,更需要民众自下而上的响应和参与,“快播案”的直播让人们可以近距离的了解庭审情况,激发了社各界参与法治进程的热情,在推动法治化方面,也具有进步意义。法治化的道路是漫长的和曲折的,要实现法治,就必须将国家治理置于法治体系之内,不偏离法治轨道,因此,我们希望“快播案”的审理能够不受外界因素干扰,做到公正、透明,这不但将给民众以信心,还将为今后推进依法治国树立典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