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快播涉黄案庭审焦点:控辩争论视频鉴定公司资格

  • 发布时间:2016-01-11 07:58:03  来源:人民网  作者:黄晓宇  责任编辑:郑岚予

  

快播涉黄案庭审焦点:控辩争论视频鉴定公司资格

   

  控辩争论视频鉴定公司资格

  快播公司涉黄案继续审理

  昨天,海淀法院继续开庭审理快播涉黄一案,庭上公诉机关出具了多份证据,包括对涉案服务器内电子证据的提取和勘验过程、鉴定视频文件的内容及数量等。对此快播方辩护人均提出了异议。双方唇枪舌剑,庭审一直持续到了晚上。庭审结束后,审判长宣布将择日宣判该案。

  焦点1:涉案服务器视频内容

  检方:淫秽视频比例逾7成

  昨天上午10点,该案继续在海淀法院开庭审理。前天庭审结束前,公诉人出具了涉案的4台快播服务器鉴定情况,显示2014年4月10日,治安管理总队接到涉案服务器后,发现其中存储的视频软件无法读取,即委托北京文创动力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提取其中视频进行鉴定。经过4天的研发,解析出了快播文件,使其转变为MP4格式,能够通过一般视频播放器进行播放。除一台服务器损坏无法打开,在另外扣押在案的3台服务器内提取审验视频29841个,其中21251个为淫秽视频,淫秽视频比例为71.21%。

  辩护人:鉴定公司与快播有利害关系

  快播方的辩护人对该份证据提出异议。“我认为提取、开启、鉴定电子证据手续不合法。”辩护人称,其怀疑鉴定公司欠缺相应资格,同时开启及鉴定的均为同一家公司,因此证据存在瑕疵。“开发解码软件的公司对服务器内的文件进行了转换,然而这家公司是与本案存在严重利害关系的单位。”快播辩护人称,经过调查发现该鉴定公司的客户名单中,包括了与快播存在竞争关系的企业,因此该公司并不适宜参与鉴定。

  对此,公诉人则回应称,辩护人的意见带有主观色彩。“文创动力公司只是开发了转码软件和格式转换视频,仅是提供了相关的技术支持。”公诉人回应称。

  而快播公司CEO王欣则称根据自己的经验,将一个普通的AVI文件转换为MP4文件,花费时间大约为视频时长的1/4,因此4天时间不足以将2万余个视频,全部转换成为可被播放的MP4文件。

  焦点2:打击力度是否有效

  检方:快播怠于打击涉黄网站

  昨天的庭审中,控辩双方还围绕快播公司对于淫秽视频的打击力度,是否达到相应效果产生了不小的分歧。公诉人认为,快播公司屏蔽的涉黄网站数量只有区区4000余家,与存在的大量涉黄网站相比,数量过少,因此效果不好,快播公司存在怠于打击、放任不管的情况。同时公诉人也认为,虽然快播公司曾被深圳网监分局颁发了特殊贡献奖,但不能以此证明该公司的打击效果。

  辩护人:快播曾获特殊贡献奖

  为了证明快播在案发前已采取措施打击此类视频传播,快播方辩护人向法庭提交了多份证据,包括深圳网监分局颁发的两份特殊贡献奖,想以此证明从被有关部门下令整改以来,快播公司一直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不良信息的排查,做到了整改要求,且得到了网监部门作出的高度评价。

  被告人牛文举辩称,网监部门对快播公司的效果是肯定的,也认为快播公司的方案可行。“我甚至认为快播已经‘矫枉过正’,连本地的文件也屏蔽了,这超出了行业的标准。”

  量刑建议

  应判王欣10年以上徒刑

  在随后的法庭辩论环节,公诉人认为快播公司以及4名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公诉人表示,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如果以“只问技术,不问内容”作为借口,而对淫秽视频不闻不问并不能成立。“快播已经与淫秽视频挂上了钩,通过网络搜索,可以搜索到包含快播关键词的大量淫秽视频,至今快播已被关闭两年,现在情况依旧。”公诉人认为,快播在全国有上千台服务器,在仅查封4台的情况下,淫秽视频就达到70%,程度非常严重。

  公诉人表示,淫秽视频污染社会风气,同时也影响到了国家和社会的健康发展,快播公司具有严重危害性,应该受到法律惩处。

  对于量刑建议,公诉人称涉案服务器淫秽视频超过500个,属于特别严重这一情形,不仅对快播公司应予以处罚,对王欣应判处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自我辩护

  快播发展与色情无关

  “公诉人所列的证据,在我看来有很多常识性的错误和偏见。”王欣在自我辩护时称,色情网站并非互联网的主流,快播公司的快速发展也与色情视频不存在必然关系。他认为如果涉案服务器存在大比例的色情视频,大量网民在看色情网站,但这明显不符合逻辑。

  王欣还称快播公司有一位员工具有很高学历。“如果他明知道自己的工作违法,为什么还会加入快播公司呢?”

  而吴铭称自己只是普通的雇员,并没有参与公司分红,不能仅凭事业部总经理的职务就认定其应当承担责任。另两名被告人牛文举及张克东分别称自己不应承担相应责任。

  在庭审结束前的最后陈述中,王欣及其余3名被告人均坚称无罪。随后审判长宣布休庭进行合议。

  检方说理

  快播蒙混过关不可取

  “如今像快播这样具有点对点传播技术的公司有不少,但快播公司开放性的播放模式,以及对视频不加以控制的态度,将导致不良信息通过快播快件传播。如果放任这种模式,会严重破坏互联网发展。”公诉人在法庭上提醒称,快播公司有义务对不良信息进行监管,如果放任,不仅是对互联网的危害,更将是对全社会的危害。

  “追求利益不应触动法律底线,快播作为大型企业,应利用专长对互联网和社会做出贡献,更应当承担社会责任。快播公司想抱着蒙混过关的态度,这是不可取的。”公诉人表示。

  庭外关注

  快播涉黄案成为社会热点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视频类软件成为备受网民热捧的应用之一,被誉为“宅男神器”的快播软件也正是借助这股热潮快速地崛起。快播软件在给网民带来方便的同时,伴随而来的则是盗版、色情视频的大量泛滥。快播涉黄案件庭审就足足持续了两天,这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海淀法院对该案审理过程进行了全程直播,截至昨晚7时,在新浪微博的热门话题榜上,标题为#快播涉黄案#的阅读人数已达1000余万次,讨论高达1万余条,而在实时热搜榜上,关键字为“快播庭审”的搜索量也达20余万次。记者注意到,与以往一些引发社会关注的案件不同,因为案件审理中涉及大量计算机原理知识,不少科技类媒体与“理工技术宅”网友对此案也颇为关注,纷纷转发评论微博。(记者 黄晓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