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日媒:中国“过剩”企业扩大东南亚投资

  • 发布时间:2016-01-06 14:16:14  来源:环球网  作者:小高航  责任编辑:王斌

  日本经济新闻》1月6日文章,原题:中国“过剩”企业扩大东南亚投资 中国企业在东南亚的投资正在扩大。中国第二大水泥企业安徽海螺水泥计划2016年以后在印度尼西亚和缅甸新建7家工厂。大型造纸企业山东太阳纸业则将在老挝投资2.9亿美元建新的造纸工厂。中国政府以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构想之名,正在扩大向周边国家的投资,中国企业在东南亚的活动也变的更为活跃。

  “一带一路”是援助东南亚及东欧等周边国家的港口、发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推动经济交流的政策。中国意在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加强在周边国家的影响力。受政府方针的影响,2015年1~9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进行的直接投资金额高达约120亿美元,同比增加66%。

  安徽海螺水泥计划在2016年4月后,在印度尼西亚新建4家水泥工厂。预计总年产能将超1200万吨。海螺水泥在缅甸的新工厂将于2016年2月投产,在老挝的2家新工厂计划也正在进行中。

  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及基础建设投资的转冷,国内水泥需求持续下降。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5年1-9月国内的水泥产量约为17亿吨,约减少5%。海螺水泥总会计师周波表示,中国国内市场严重供给过剩,将强化包括出口在内的海外市场业务。

  山东太阳纸业也将在老挝开设新的造纸工厂,争取抓住当地市场的需求。而大型钢企安徽马钢集团也发布了哈萨克斯坦的新建工厂计划,预计年产能达100万吨。

  李克强等中国政府高层相继访问了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大力推销中国的高铁和核电站技术。在支持本国企业国际化的同时,中国政府将国内的水泥、钢铁等行业的过剩设备和人员疏导到其他国家,获取当地市场的需求。

  对于接受中国投资的新兴国家而言,一方面中国的财力和技术非常具有吸引力,但同时也对中国在本国影响力增强抱有很强的警惕感。日本企业也希望扩大在新兴国家的事业规模,预计与中国企业的竞争将愈演愈烈。(作者:小高航)

大东南(00226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