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泰媒:中国为“泛亚铁路网”建设提速

  • 发布时间:2015-12-29 11: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雄心勃勃地准备修建三条铁路线,称为“泛亚铁路网”,目的是加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铁路联系,而曼谷将成为这个铁路网的中枢。

  泰国和中国已经达成协议,建造全长845公里的铁路线,可覆盖曼谷-耿奎-呵叻-廊开线,以及耿奎-马普达普线。这是泛亚铁路网中线的一部分,这条线路始于中国昆明,经过老挝、泰国和马来西亚,最终抵达新加坡。

  在谈到泰中铁路的时候,泰国交通部一位人士说,计划明年5月开工。

  铁路线将从泰国的廊开延伸至老挝的塔纳伦,那里又有一段400多公里的铁路连接老挝和中国。中老两国将合资建造这段铁路,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

  铁路线还将延伸至中国云南的磨憨,从那里将有一段500多公里的铁路通往昆明。其中从昆明到玉溪的部分全长49公里,将于近期完工;而从玉溪到磨憨的部分长507公里,今年8月开工,预计工期6年。

  从昆明至新加坡、全长约4500公里的中线只是中国泛亚铁路网三条线路中的一条。另一条在西边,从昆明经缅甸、泰国和马来西亚至新加坡,全长约4760公里。最后一条是东线,从昆明经越南、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直至新加坡,全长约5500公里。

  泛亚铁路中最短的中线将承担云南至泰国的货物运输,有望刺激泰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东边的线路则利用了越南现有的铁路线。西线能通往缅甸土瓦的深水港和工业区,土瓦将成为连接印度洋、中东、欧洲和非洲的商业中枢。

  那位交通部人士说,泛亚铁路网有望刺激中国和印度支那地区之间的贸易、文化交流及经济发展。

  由于铁路网的三条路线都经过曼谷,曼谷将在本地区拥有重要的战略位置。铁路网完成后,中国的货物将能在泰国湾的港口装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