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台媒:中俄印3大国经济战略对接对冲TPP消极效应

  • 发布时间:2015-12-21 18:5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12月15日上午,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台湾《旺报》21日文章,原题:上海合作组织重塑欧亚大陆新动力 本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14次会议在河南郑州举行。这是继7月乌法峰会后,又一重要会议,对于全面提升上合组织各个领域合作水平、深化欧亚地区经济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基于当前国际战略环境和大国关系,上合组织可能重塑欧亚大陆未来景象,已初露端倪。

  在乌法峰会上,各国元首们规划未来发展,通过《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为下阶段发展指明方向。尤引人注目的是,峰会另通过了启动接受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程序等决议,给予白俄罗斯观察员地位,给予阿塞拜然、罗马尼亚、柬埔寨和尼泊尔对话伙伴地位。不论合作深度还是广度,都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郑州首脑理事会议主要议题为“研究上合组织框架内经贸、投资、金融、交通和人文合作的现状、前景和发展措施”。

  区域经济合作是最大亮点之一。在15日大范围会谈时,李克强提出,上合组织重点打造6大合作平台,即筑牢安全合作平台、搭建产能合作平台、加快建设互联互通合作平台、创新金融合作平台、构建区域贸易合作平台、打造社会民生合作平台。显然,上合组织已经从安全合作为主“外溢”到广泛的经济合作。

  上合成员国之间的良好政治意愿,是构建区域经济合作新框架的基础,与取得成效的基本保障。中俄两大国是驱动上合组织发展的两个轮子。

  中俄印经济战略对接

  大陆积极寻求与各国经济发展战略的对接,也是能够构建这一地区经济合作框架的重要原因。俄逐渐支持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同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同意中俄两国共同与第三国的经济战略对接。

  这一举措将以贸易便利化、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领域合作为优先重点,将区域合作推向更深层次,并积极吸引观察员、对话伙伴参与合作。

  外部压力的推动给上合组织构建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外生动力。美国力推的TPP将欧亚大陆3个大国(俄罗斯、中国、印度)都排除在外,事实上构筑了经济合作的堡垒,促使未来的经济秩序朝着集团化的方向发展。为此,中、俄、印都不得不有所应对。

  大陆除了与多国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区,也在寻求更大范围的经济合作空间。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力推与各国达成自由贸易区。印度已表达有意与欧亚经济联盟加强关系,以商定研究签署自贸协定的可能性。随着印度将要加入上合组织,中、俄、印3个大国的经济战略对接,加上其他成员加入,无疑将可能对冲TPP的消极效应。

  推动上合组织内的区域经济合作,将助力大陆实现一带一路的经济合作。一带一路的6条经济走廊,其中有5条涵盖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内,大陆有必要也有动力积极地在上合组织的多边框架内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而将此次会议的举办地选在河南郑州,大概是由于从郑州出发的“郑新欧班列”,是一带一路的某种标识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