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外媒:中国机器人经济前景良好 蕴藏巨大商机

  • 发布时间:2015-12-04 14:57: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11月24日北京世界机器人博览会展出一款可以陪儿童玩耍的机器人(路透社)

  境外媒体称,今年“双十一”(11月11日),一款扫地机器人的销售额比去年增长一倍多,达到3.15亿元人民币,是4年前的150倍;航拍机器人龙头公司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2010年的销售额仅为300万元人民币,2013年已飙升至8亿元,2014年销售额据保守估计至少是前一年的三到四倍。

  助力“中国制造”升级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2日报道称,从清洁家居到休闲娱乐,这些服务机器人在内地的发展目前主要集中在小家电类。

  某扫地机器人公司主管分析称,家庭服务机器人的进化会经历“工具—管家—陪伴”三大阶段,在目前内地市场环境下,机器人还基本停留在“工具”阶段,完成部分代替人类劳动的基本使命。下一步是朝“管家”以至“陪伴”的角色发展。

  相较对服务机器人的迫切需求,在中国内地,人们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有过之而无不及。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2015年对工业机器人所做的调查显示,201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的使用量接近19万台,占全球使用量的13%,预计到2018年将达到61万台,跃升至全球总数的25%以上。这些机器人主要用于汽车喷漆和焊接工作。

  增幅看似惊人,但如果对比全球“机器人与雇员比例”,中国其实严重偏低。IFR指出,2014年每万名雇员,排首位的韩国有478台机器人,排第二的日本有315台,第三位的德国有292台。而中国呢?仅为36台,而且目前3/4依赖从外国进口。所以中国政府积极鼓励发展机器人产业,以尽早实现“工业4.0”,即提升制造业的电脑化、数据化与智能化。

  服务机器人渐走俏

  法新社11月25日报道称,在一场于北京举行、展示众多具有中国特色的机器人的展会上,制造商试图在这里为他们的机器人找到新买家。

  此种努力得到了政府最高层的支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本届大会发来贺信,在该国的新五年规划——指导该国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草案中,这一行业也被提名。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称,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是工业机器人的主要市场,占全球销量的1/4。

  但是在大会期间的一次圆桌会议上,业内高管人士说,真正的商机是针对这个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家庭和办公室推出的服务机器人。

  Canbot公司首席执行官刘学南(音)说:“在中国家庭中,真空吸尘器除外,机器人数量不足10万。”地平线机器人公司创始人余凯说,中国的自动化帮手未来能做从造汽车到开汽车的任何事。他预测,“每个人可能有10个机器人”,按目前的人口计算,将有近140亿个机器人。

  机器人这一概念令中国人为之神往。从变形金刚到迪士尼影片《超能陆战队》中的大白,中国消费者已经接受了机器人当主角,在相关电影和周边商品上的花销数以亿计。

  在中国城市中,企业试图用机器人服务员、厨师和门卫吸引顾客。

  大会上,人们热烈讨论着如下问题:中国将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机器的兴起?

  但考虑到该国的技术仍远远落后于韩国和日本这两个邻国(这两个国家是无可争辩的机器人行业之王),从幻想和新奇的世界转变为一种真正的机器人经济可能是棘手的。

  须从模仿走向超越

  小i机器人总裁朱频频说,对于不远的将来,中国的期望应该实际一些。

  他认为,与一个由类人机器人为人类提供服务的世界相比,一个基于智能手机的“应用软件星球”更有可能实现。他说,一些公司将精力集中在较现实的产品上,例如,“试图将微波炉改造成一个能够煎蛋的机器人。它也许看上去不像机器人,但拥有人工智能”。

  《终结者》系列电影中在地球上大搞核破坏的恶意机器人“天网”仍是一种非常遥远的前景。在此次大会上,一个能打羽毛球的机器人面对一个小男孩的发球几乎无招架之力,更不用说引发一场大灾难了。

  中国要引领机器人革命,就必须做得更多,而不仅是设计能够在草坪运动中击败孩子们的机器——还必须克服很多专家认为中国人自身具有的机械抄袭倾向。

  日本名古屋大学机器人专家福田敏男说,模仿是通往创新之路上的一座小站,“刚开始,你只是仿制一件产品,没有创造性”。

  他指出,日本也曾被批评模仿风气严重。他说:“这是一个过程。他们必须有所改进。”

  在被问到未来的机器人是否可能对主人反戈一击、统治世界时,他笑了。他说:“也许会在三四十年后。但我不担心,因为那时我已不在人世。”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