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升级对俄经济制裁 外媒:或将破坏双边关系

  • 发布时间:2015-08-10 07: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参考消息网8月9日报道外媒称,美国已将俄罗斯南基林斯基油气田列入能源部门制裁名单。此举于7日立即招致克里姆林宫的指责。美国对俄能源部门的制裁是莫斯科在乌克兰采取的行动所致。

  据路透社8月7日报道,美国联邦政府6日说,南基林斯基油气田蕴藏着天然气资源和大量石油资源。该油气田位于鄂霍次克海,靠近西伯利亚海岸,为俄罗斯主要天然气生产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公司)所有。

  报道称,《联邦政府纪事》发布通知说:“南基林斯基油气田正被列入实体名单,因为据说它蕴藏着大量石油资源。”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对此举提出批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对记者说:“遗憾的是,这项决定进一步损害了我们的双边关系。”俄气公司拒绝就此置评。

  报道称,通知说,将该油气田列入制裁名单意味着从该油气田出口、再出口或转移石油需要许可证。据俄气公司介绍,这个油气田是2010年发现的。

  在华盛顿执业的国际贸易律师道格拉斯·雅各布森说,将南基林斯基油气田列入制裁名单“是美国制裁俄罗斯箭囊中的一支新箭”。

  雅各布森表示,此举意味着如果没有美国商务部颁发的许可证,任何美国原产物品或所含美国成分超过25%的非美国原产物品都不能出口或再出口到这个油气田。他说,美国商务部不太可能颁发这种许可证。

  雅各布森在电子邮件中说:“这超出了目前的对俄制裁范围。根据现行规定,如果某种物品能被直接或间接用于俄罗斯的深海(深度超过152米)油气勘探或生产,这种物品就不能出口到俄罗斯。”

  报道称,上述行动是去年俄吞并克里米亚并在乌克兰使用武力以来,美国和欧盟采取的对俄制裁措施的补充。

  据法新社8月7日报道,克里姆林宫发言人7日说,美国将俄罗斯一个近海油气田列入制裁名单是在进一步损害俄美关系。

  据塔斯社报道,普京总统的发言人佩斯科夫说:“遗憾的是,用制裁的语言继续进行对话的趋势正在进一步破坏我们的双边关系。”

  报道称,在他讲这番话前,华盛顿扩大了对俄罗斯能源项目的制裁范围,将位于俄远东地区附近海域的南基林斯基油田列入制裁名单。

  佩斯科夫说,俄认为西方的制裁是短视行为,并坚称俄经济能够顶住压力。

  报道称,根据《联邦政府纪事》网站7日发表的声明,俄能源巨头俄气公司控制的南基林斯基油气田被美国列入出口禁令涉及的能源项目名单。该油气田位于俄远东地区的鄂霍次克海,靠近萨哈林岛。俄气公司网站说,该油气田可能于2018年投产。

  另据《俄罗斯报》网站8月7日报道,克里姆林宫认为,美国持续的制裁政策不会影响俄罗斯经济,但会破坏双边关系氛围。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对记者表示:“实际上,我们已屡次在各层级就彼此的制裁阐明立场。这方面没有任何改变。制裁的效果往往存在争议,经济学辩证法证明了这一点。”

  报道称,针对华盛顿将对俄经济制裁扩大至鄂霍次克海南基林斯基油气田的决定,克宫作出了上述评论。

  佩斯科夫强调:“当然不能说,制裁没有一点影响。但也谈不上会冲击俄整个经济部门。俄经济表现出了稳定性。”

  报道称,总统新闻秘书总结道:“因此我不认为此类举动会产生重大或系统性影响。在我们看来,这并非恰当、合法和有远见的行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