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韩政府预计2060年国家债务占GDP比重或超六成

  • 发布时间:2015-12-04 13: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韩媒报道,韩国企划财政部4日发布《长期财政展望》报告称,若不能有效控制支出规模,国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2060年将提升至60%以上。

  韩国政府假设可自由支配开支每年以名义GDP增速增长,推算出国家债务占GDP的比重将从目前的38.1%提高到2060年的62.4%。预测值如此之高,是因为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龄化导致年均经济增长率和财政收入增长率逐年下滑,相反,福利等经常性支出项目规模不断增长。

  韩国企划财政部还在现行制度继续运行的前提下,根据统计厅2011年发表的未来人口估算和韩国开发研究院(KDI)2014年12月发布的经济增长率展望值,对中央政府的未来财政情况做出预测。统计厅曾预测,韩国劳动适龄人口将在2016年和2030年达到顶峰后回落,2060年老年人口比重达总人口的40%。KDI曾预计,韩国经济增速将在2020年达3.6%,此后持续下滑,到2050-2060年年均增速将下降到1.1%。

  韩国政府预计,韩国国家总收入2016年将为GDP的25.6%,2040年代初略升至28%,而受社会保险收入减少的影响,2060年将会跌至25.7%。但国家总支出占GDP的比重将于2016年达25.3%,并继续攀升至2060年的32.2%。

  有预测认为,韩国主要社会保险可能不会长期维持,如国民年金(养老基金)将在2060年见底,健康保险(2025年)和老人长期疗养保险(2028年)也即将枯竭。韩国企划财政部方面指出,为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将现行“少付费、高赔偿”的保险体系转为“适度付费、适度赔偿”的体系。

  韩国企划财政部方面还强调,长期维持财政稳健性的根本之策是提高经济增长率,并计划拟定和推进应对低生育率和老龄化的基本计划、中长期经济发展战略及长期财政战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