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美媒:中国延迟退休需周详规划

  • 发布时间:2015-12-04 14:4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钟海之  责任编辑:王斌

  

  

资料图:中国人口老龄化。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美国《侨报》3日文章称,原题:中国“延迟退休”需周详规划 中国社科院2日在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给出了延迟退休的具体时间表。但延迟退休不能急于求成。

  中国为何要推进延迟退休?这主要是三原因所致,其一,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民众寿命越来越长,大多数人在60岁左身体健康状况都非常好,这为延迟退休提供了基础。其二,目前中国劳动者退休年龄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是最低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劳动者平均退休年龄不足55岁,而美国劳动者最低法定退休年龄为62岁。第三,也是最为重要的原因,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的加速,通过延迟退休,可大大缓解养老金缺口问题。

  

  延迟退休不能急于求成,简单一延了之而没有详细周全的规划,即使 “小步慢跑”也会遭遇阻力。如何才能顺利推进延迟退休?

  首先,要兼顾不同群体的利益,根据工种、职业等的差别,采取差异化的退休政策。比如,对体力劳动职业,应根据个人意愿自主调整。其次,在养老金的领取时间上可以给劳动者更多选择的权力。在美国,如果劳动者选择在法定退休年龄前退休,退休金会打折,反之,退休金可以多拿。这不仅保证了公平,也有利于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

  最后,近年来,为了减缓养老保险存量资金难以为继的压力,财政补贴民众养老投入了数万亿元人民币,但在整体财政支出上,比例仍然偏低。未来,中国可以进一步加大财政补贴社会保险的力度。毕竟,为社会保障兜底是任何一个政府都应承担的责任。(钟海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