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英媒:中国仍是世界经济的正向力量

  • 发布时间:2015-10-10 14:08:36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英国《伦敦金融城早报》10月9日文章,原题:中国必须迎合日益壮大的中产阶层以赶走这场危机 一旦置身于中国充满动感的城市,许多游客都不再将它视为“新兴市场”。但现实是,在重整经济以不再依赖房地产和制造业的过程中,中国仍面临最艰巨的经济挑战。最终,所有新兴经济体都必须冲破低收入天花板,打造出一个中等收入经济体。这绝非易事。

  那么,中国能得偿所愿吗?中国拥有庞大的经济体量和众多人口所提供的数量优势。然而,挑战仍然极其艰巨。

  为满足新的服务业和科技的需求,工业经济再平衡将需要提高劳动力的教育和技术水平。庞大的数量将无济于事,中国需要的是属于本国的创新文化。向服务业迈进的经济再平衡终将催生出真正的中产阶层。历史表明,与中产阶层相伴而至的是更多的个人自由、更健全的法律体系和资本的自由流动。

  虽然面临各种挑战,但中国的前景可能比看起来更光明。中共保持执政地位的决心将鼓励或促使北京做出许多正确决策,因为经济成就是其执政合法性的最强有力证据。

  随着北京打造更自由的市场,中国不仅坐拥大量可用资本,还将通过海外华人和国际投资者吸引更多资本。而在建立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险体系的同时,中国亦将逐渐调整对政府债务的依赖,并更好地利用国内的海量家庭储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成为中国领导人的既定目标。一个强大、强硬的中国或将被视为对本地区和美国全球强权的一种威胁。但矛盾的是,对该地区和解决全球事务而言,一个更虚弱或失败的中国将构成更大威胁。

  因此,在一个正忍受又一年金融压抑的世界,中国比大多数国家拥有重新调整经济模式的更好机会。当然,这将迫使许多亚洲国家和地区也做出改变,因为它们的车厢都挂在中国的火车头上。

  或许,中国已在过去25年走完相对轻松的路程,但对世界经济而言,中国似乎仍能成为未来25年的正向力量,尽管是以明显的中国方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