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美媒支招人民币全球化:开放国内市场 砍掉僵尸企业

  • 发布时间:2015-10-10 08: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编译 邬眉  责任编辑:李春晖

  美媒称,日本开放资本市场并推动日元全球化的经验,可供中国学习。

  据彭博社9月30日报道,日元自由化和日本开放资本账户的过程用了几十年才完成。这一过程也被批评助长了使日本经济崩溃的资产泡沫。

  报道称,起初,在1980年日本开放资本账户后,由于日本投资者抢购离岸资产,资本从日本流出的增长速度快于资本流入的速度。直到1985年西方国家财长同意达成美元贬值的《广场协议》,这一局面才有所扭转。

  在接下来的两年中,美元对日元贬值。这令大量资本流入日本,使得房地产和股票出现泡沫,并最终在1989年泡沫破裂。

  报道称,就像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的日本,中国正在着手放宽对资本进出的限制,并放松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

  日本最大的证券公司——野村控股公司驻新加坡的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萨巴拉曼说:“日本当时的经历和中国现在的问题表明,要实现金融全球化而不带来任何负面影响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

  作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措施之一,中国政府正在努力争取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揽子储备货币。

  报道称,这类似于日本几十年前的经历。亚洲最大的金融服务集团之一——新加坡星展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分析报告称,当时随着日本全球经济影响力的提升,日元的影响力也在提升,日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重从1975年近乎于0%,上升至1989年的7%。以日元计数的债券和贷款可以离岸销售,外国投资者被允许进入日本的证券市场。

  星展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分析报告称,在日本经济陷入衰退后,日元国际化就失去了动力。日元占国际储备货币的比例从1991年峰值时的9%降至3%-4%的区间内。

  星展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经济学家马铁鹰说:“20世纪90年代日元国际化进程失去动力的一大原因是资产泡沫破灭。”

  报道称,从某种程度而言,中国现在面临的挑战比日本几十年前的更大,国际资本流动的规模更大且更具波动性。资本流出中国的规模正在迫使央行消耗外汇储备来支持人民币。

  如果政府过快开放资本账户,中国将面临对国内金融体系失控的风险。分析人士认为,政府需要首先开放国内市场,深化监管体制改革,才能对外全面开放市场。

  报道称,政府还必须取消抵销贷款,砍掉依靠政府支持生存的僵尸企业。

  报道称,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国际金融论坛研究院副院长崔历说:“日本失去的几十年告诉我们,延误改革不利于增长前景。中国应当从这些错误中吸取教训,允许无力偿债的企业退出,通过改革来提高生产力的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