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美媒:习近平美国之行传递三大信息

  • 发布时间:2015-09-21 14:5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美国《侨报》17日文章,原题:习近平美国之行传递三大信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2日到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也将于26日至28日赴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这是习近平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首次到访联合国总部。因此,各界都对此行有很高期待。从其行程安排,以及美中近期的互动中,可以看出其间透露出三大信息。

  西雅图之旅是民间之旅

  习近平访美首站西雅图是一座产生了《西雅图不眠夜》的浪漫城市,也是一座云集了波音、微软、星巴克等顶尖企业的创新城市。它更是一座与中国有特殊渊源的城市。从邓小平开始,中国多位领导人都将西雅图作为访美的必到之地。当“北京遇到西雅图”,必将擦出绚丽的火花。

  中国人每天都在喝星巴克咖啡、用微软视窗、坐波音飞机。以波音为例,中国成为波音除美国之外的第一大民用飞机市场,可以说,波音是美中关系发展的最大的受益者。而西雅图所在的华盛顿州,是全美唯一实现对华贸易顺差的州。

  因此,西雅图之行会告诉我们,美中关系既有浪漫的人文情怀,更有深厚的经济与民间基础。经济问题也许不上头条,但却是美中关系最坚实的纽带。这个纽带,将通过习近平访美而强化。这次,习奥之间的经济议题将会有人民币汇率、美中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等。可以期待,这些议题有望取得新进展,跨入新阶段。

  民间交流,在于企业,更在于民众。我们都记得,2013年访美时,习近平曾到爱荷华州的小镇马斯卡廷看望1985年来美时结识的老友,把一次高大上的官式访问变成一次充满人情味的怀旧之旅。这一次的“马斯卡廷”将在华州的塔科马。

  20多年前,在习近平的推动下,塔科马市与福州市建立了姐妹城市关系。一座“福州亭”从2013年起就矗立在那里。这一次,塔科马将告诉我们,两国城市交往与人员交往结出了什么样的美好果实。此外,在西雅图林肯高中以及多个场合,面对美国各界民众,“习式公共外交”将如何展现新的风采,也是值得关注。

  

  当地时间2013年6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华盛顿之旅是政治之旅

  毋庸讳言,近期美中关系显得紧张。南海问题、网络攻击问题尤其突出。有专家甚至认为,现在不是访美的“好时机”。

  但我们的看法恰恰相反,在美中关系出现紧张的当下,更需要最高领导人从大局出发,从顶层角度去消除分歧,解决问题。事实上,南海局势在双方的努力下已出现稳定迹象。在习近平访问前,中国派特使孟建柱访美,也体现了中方的诚意。因此,美中之间,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对于中国提出的美中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主张,美方还有疑惑和不信任,这其实也是正常的,因为对各自尊重彼此“核心利益”,有不同的解读。但一方面,正如习近平说过,太平洋足够宽广,容得下美中两国。另一方面,比贴标签更重要的是解决实际问题,其前提是美中双方增加互信,首先是最高领导人的互信。我们期待,习近平的这次华府之旅,将传递出美中增加互信、减少疑惑的信息。

  纽约之旅是大国之旅

  这是习近平第一次在联合国场合发表演讲,也是中国在联合国这个国际舞台上宣示中国立场和中国倡议的重要时机。近来,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脚步坚定。从亚投行,到“一带一路”倡议,再到9 3大阅兵,都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就是中国要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成果,以及维护联合国所开创和维系的国际体系。

  但是,世界也有不少疑惑,中国是否要”另起炉灶”,将国际秩序推倒重来?在联合国舞台上,习近平将展示中国作为现有国际秩序维护者的立场。同时,向国际社会宣示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新理念。

  可以期待的是,习近平美国之行,将传递美中民间交往加强、政治增信以及中国如何走上大国舞台的三大信息。“习式公共外交”在此期间上演,给美国人民带来惊喜。正如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所说,此次习近平访美“惊喜连连”。去年奥巴马访华,美中宣布了十年签证政策。这次有何大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