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英媒:外企在华黄金时代已终结 拯救市场靠中国私企

  • 发布时间:2015-08-20 07: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英媒称,结束夏季国外度假的跨国公司高管们正在慢慢地回到北京。他们的情绪普遍是低落的——原因并不只是在经历了一个阳光灿烂的春季之后,最近几个月的污染让中国首都陷入了窒息。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18日报道,最近回到北京的一位高管上周说,看着他的三个女儿因为不得不日复一日地在室内玩耍,原本的麦肤色和由于日晒而变浅的头发渐渐恢复了原本的样子,他感到有些“伤心”。

  报道说,被恼怒的配偶和患上幽居病的子女们弄得焦头烂额的跨国公司高管们将不幸地发现,自己在办公室里也几乎得不到安宁。在办公室里,他们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需要从一个正在以25年来最缓慢速度增长的经济中挤出利润。

  不管销售的是快速消费品还是高档轿车,习惯了在中国取得两位数营收和利润增长的企业正突然报出仅有5%左右甚至更低的同比增长——如果不是更糟的话。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常驻北京的经济学家安德鲁·波尔克说:“对于依赖于中国市场的外国企业来说,3%的销售增长是无法接受的。”下个月初,中国欧盟商会将发表其一年一度的营商环境白皮书。该商会在去年成为第一家对当前企业情绪予以定性的机构,当时该商会会长曾宣布外国投资者的“黄金时代”已经终结。

  报道说,在华的欧盟商会和美国商会如今倾向于在它们的情况介绍中强调中国的负面因素,对从长期存在的市场壁垒到严厉的反垄断调查的各种事情表示悲叹。一些人甚至相信,中国政府前所未闻的反腐运动以及发人深省的葛兰素史克案例,并没有能消灭企业内的贪污行为。英国葛兰素史克制药公司的声誉由于其中国业务部门的一桩腐败丑闻而陷入了低谷。

  研究腐败问题的专家尼克·布兰克和弗兰克·洪(音)最近在一份根据对跨国公司安全经理的采访撰写的报告中说:“几乎没有什么真正的改变。过去,雇员会虚报开支帐目以获得用于支付贿赂的现金……如今他们仍在虚报开支,但却会把现金克扣下来留给自己。”

  报道说,不过,在这种沮丧的氛围下,对于中国企业界的前景需要提出一种较为乐观的主张。这样的一种主张主要源于中国私营企业的创业活力。一个恰当的案例是总部位于石家庄的中国运输服务企业开元金融集团(Fincera)。石家庄是同样缺乏魅力的河北省的单调乏味的省会。

  成立于1994年的开元集团发展成了一个全国性的卡车租赁企业——这是一个比大多数其他行业更早感受到经济增长放慢影响的行业。该集团还面临着来自数以千计“夫妻老婆店”式本地卡车租赁公司的激烈竞争,其中许多公司实际上是家族经营的,它们与当地的司机保持着更好的关系,而且运行成本极低。这种情形和那些与大型国有企业展开竞争的跨国公司所遭遇到的处境没有什么不同。

  但是,当开元集团看着其利润空间受到侵蚀的时候,集团管理层产生了一种顿悟。作为一家拥有550个营业点、年收入14亿元人民币(合2.2亿美元)的相对庞大的企业,该公司可以获得其卡车司机客户群和“夫妻老婆店”式对手所无法获得的东西:国有银行贷款。开元集团认为自己可以通过建立为此类客户提供融资的网络平台来赚更多的钱。

  报道称,开元集团的再生才刚刚开始,即便它获得了成功,一家企业也无法带来整个经济的复兴。不过该公司将为跨国企业提供两个令人振奋的经验。首先,在中国存在着大量此类市场空白。例如,中国的私人喷气飞机行业甚至还没有正式启动。跨国汽车厂商也在探索一个同样欠发达的汽车租赁市场所能提供的机会。第二,即便在跨国企业自己无法闯入此类真空地带的情况下,许多机会也正在被充满活力的私营企业所利用。

  报道说,跨国企业的高管们还应该记住,在即将到来的世界田径锦标赛和纪念日本二战投降70周年阅兵前夕,北京将很快实施控制污染的措施。因此,他们的子女仍然有机会暂时重新获得那种健康的夏日红肤色。(编译/曹卫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