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央行“放水”加码 资金利率上行空间有限

  • 发布时间:2015-08-20 01:22: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继周二公开市场操作创下近半年以来的最大规模单日净投放之后,央行周三再次出手,开展逾千亿元新增MLF操作。市场人士表示,虽然短期内货币市场流动性受到月末时点、财政缴款季节性增长以及外汇占款下降等多重因素扰动,资金利率仍承受一定上行压力,但近日央行“放水”加码,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稳定适度的态度十分明确,未来继续加量逆回购、MLF和降准等调控工具仍是备选,未来资金利率上行的空间或已有限。

  流动性趋紧 千亿MLF驰援

  最近一周多时间以来,银行间货币市场流动性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加速趋紧迹象。从资金利率走势看,不仅隔夜回购利率从7月初的1.10%附近持续攀升到了1.70%以上;而作为货币市场利率标杆品种的7天回购加权利率,7月份曾始终徘徊于2.50%一线,8月初甚至有所下行,也从上周开始放下矜持,从2.30%附近重新上行至2.50%以上。

  面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明显趋紧,央行本周二放量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单日净投放700亿元,单日净投放规模创下半年以来的新高。紧接着,央行“微播”在周三下午五点发布消息称,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于19日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11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35%。市场人士表示,近日无MFL到期,央行此次MLF操作属于新增操作,且操作利率持平于7月份水平,应该是为了缓冲银行体系的短期流动性压力而进行的。

  从昨日货币市场表现看,资金利率仍全线上行。数据显示,当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1.78%,较上一交易日上涨约5BP,为连续第25个交易日上行;指标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2.53%,较上一交易日小张3BP;此外,14天及以上品种均有不同程度上行,2个月品种则重返3%上方。

  不过,据交易员反映,虽然连续两日的大规模流动性注入尚未能马上遏制住资金价格的涨势,但市场流动性已经出现了一定好转,机构融出积极性有所回升。

  降准迟到但不会缺席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近期流动性边际趋紧有所加快,加之上周央行宣布完善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后,贬值预期担忧有所抬头,市场上对于近期央行将推出降准措施以对冲流动性缺口的预期明显升温。而在周二逆回购以及周三MLF增量操作之后,有市场人士表示,由于MLF操作更具定向操作特征,这可能意味着短期内货币调控仍以定向为主,降准的概率也随之下降。

  事实上,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短期内并不具备降准的空间。一是尽管资金面确定在收紧,但还没到借不到钱的地步,只是由于债券市场杠杆巨大,资金需求的明显增加和资金供给逐步减少之间的矛盾有所加剧;二是,目前经济差的核心并非货币政策不够宽松,而是财政政策不够积极,约束了经济的发展;三是,在当前存在贬值预期的情况下,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反而受到约束,降准不利于人民币的稳定。

  而更多分析机构认为,在7月份外汇占款大幅下滑,8月份外汇占款大概率继续大降的背景下,降准即使迟到,但最终仍不会缺席。国信证券表示,7月份外汇占款减少近3000亿元,同时M2的超预期增长存在其他干扰因素,再加上目前经济状况依然偏弱,代表货币放松的降准依然可期。

  此外,华创证券也表示,不排除资金继续紧张到一定程度后,央行可能投放流动性。不过,该机构同时认为,当前的投放主要是为了避免流动性过于紧张,因此投放的及时性和幅度较过去都会有所收敛。

  就资金利率而言,市场人士表示,近日央行“放水”加码,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稳定适度的态度十分明确,未来继续加量逆回购、MLF和降准等调控工具仍是备选,未来货币市场资金面大幅收紧的概率较小,资金利率上行的空间或已有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