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台媒:接受中国崛起符合美国利益

  • 发布时间:2015-08-11 14: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台湾《中国时报》8月8日文章,原题:接受中国崛起符合美国利益  最近10年来中国大陆崛起,中美关系发生深刻的变化。双方关系虽然面临挑战,但最后还是会摆荡回到中间,因为彼此都承担不起全面对抗的后果。与此同时,美国应试着接受中国的崛起,这对双都是有利的。

  二战结束后,全球在美国领导下建立了贸易新秩序;美元成为全球交易、保值及避险的共同工具;美国海军则维护了海上运输的顺畅与安全,美国主导下,带动了全球大部分区域的经济繁荣、教育进步与民生乐利。但进入21世纪,全球大结构出现变化,美国因华尔街金融风暴造成的经济衰退,及伊拉克、阿富汗两场战争的耗费,国力因而衰退。

  同时期中国大陆的崛起与发展成为事实,北京运用投资经济力量,在国际政治、经济、地缘战略方面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目前全球124个国家的最大经济伙伴是中国大陆,以美国为最大伙伴的国家只有76个。

  2013年英国首相带了有史以来最庞大的招商团到北京,原因很简单,2013年底前短短的18个月,大陆对英国投资金额已超越过去30年的总额,英国经济战略因而走向“脱美入中”之路。最近一带一路以及亚投行成立,英国就在美国的杯葛声中率先倒戈,其他欧洲国家纷纷跟进。因而有评论家指出:“50年后回来看,这可能是美国与中国国际影响力,黄金交叉的开始”。

  但中美两国在经济与地缘战略上的竞争却同时转趋激烈。芝加哥大学教授米尔斯海默认定,如果大陆经济继续维持高速增长,经济力将转化为军事力,就会试图在亚洲确立支配地位。但美国不会同意与中国分享权力,这会引发美国的防御性反应,两国战略竞争螺旋向上,最后纵然不爆发战争,也会导致冲突。但也有人依据“相互依赖理论”,认为国际体系内体制和经济的相互依存,终将压抑走向冲突的冲动。美国应持续与中国接触、深化合作,创造更大的互存互荣关系。

  中美两国都太巨大,双方关系虽然面临挑战,但最后还是会摆荡回到中间,因为彼此都承担不起全面对抗的后果。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大陆今非昔比,面对美国的正面竞争,大陆对自己在西太平洋应扮演更具主导性的角色深具自信,不认为亚洲安全新秩序应由美国一家独言,而应该由中美“协调”。

  因此,良性竞争有利于中美两国的发展,更可减少亚洲国家陷入中美两国间选边的困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