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外媒:崛起的人民币挑战西方全球货币管理垄断权

  • 发布时间:2015-08-11 14:08:5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新设计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部分,人民币未来将在海外更加流通,迫切需要新的防伪和新的设计。当然,设计只是一个方面,真正要让用户充满信心,必须确保其稳定价值。”德国全球新闻网10日将百元新钞与人民币国际化联系起来,后者正是近来国际舆论场的一个热点话题。

  “人民币:崛起的货币”,英国国际数据公司“领英” 6日以此为题刊发文章称,2005年以来,美元对人民币贬值超过30%,显示人民币日益为全世界所接受。人民币离岸存款也在增加,主要的离岸中心包括香港、伦敦和新加坡,其次为台北和首尔。《华尔街日报》称,全球和中国企业之间越来越多地使用人民币结算,而且不局限于欧美。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人民币在南非作为支付货币的使用量增长33%,过去两年增长191%。2015年6月,南非与中国内地和香港之间的直接支付大约1/3采用了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11%显著提升。南非使用人民币增多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又一个迹象,人民币正迅速打入全球金融体系。

  据了解,全球24个公开宣布持有人民币的国家中,非洲占6个。尼日利亚央行在2011年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占比在5%到10%之间。2014年,加纳央行要求商业银行开办赛地(当地货币)与人民币直兑业务,要求商业银行在央行开设人民币账户,并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同年,津巴布韦宣布人民币为九种法定货币之一。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称,今年IMF将对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进行评估,中国一直努力让人民币跻身其中,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并列。英国《金融时报》 称,将人民币纳入其中将为北京带来巨大的符号价值,巩固其将人民币变成国际硬货币的努力,挑战西方对全球货币管理的垄断。这还将引发全球机构资产向人民币转移。

  韩国SBS电视台报道称,人民币的国际化正越来越变为现实,已经有乐观分析认为,如果没有重大变化,人民币将在2年内取代日元成为世界第四大通用货币。有中国金融权威人士预计,到2015年底全球贸易中人民币结算的份额会达到3.4%。而如果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出口的大宗原材料和能源有一半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那么全球贸易中人民币计价结算的份额会提升到7.05%。韩国必须为争取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而努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