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外媒:世界为什么如此担心中美南海“开战”

  • 发布时间:2015-05-26 07:14: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美国军机到南海中国在建岛礁搞“抵近侦察”遭解放军警告的消息令南海局势骤然紧张。透露该消息的21日当天,五角大楼又抛出“军机和舰艇下一步可能进入中国南海扩建岛礁12海里范围之内”的挑衅性话语。主管东亚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当天还怂恿其他国家仿效美国,一起给中国难堪。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2日用“十分不负责”“十分危险”奉劝美方不要冒险。俄罗斯媒体指责美军在“犯规的边缘玩游戏”,称这种极度无礼的挑战在“考验解放军的克制力”。南海上空浓浓的火药味令一些人担忧中美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两国是否“开战”的话题再次升温。美军会进入中国岛礁12海里之内吗?22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认为很有可能。不过,中国学者沈丁立也表示,美国在南海的底线应该是“不打仗”。

  进入12海里“可能是下一步”

  继21日通过媒体主动透露美军最先进的P-8A侦察机侦察南海遭中方8次警告后,美国国防部当天放出狠话。五角大楼发言人斯蒂芬·沃伦在记者会上称,尽管美国不承认中国对这些南海人造建筑的主权主张,美军侦察机和舰艇并未进入这些人工岛屿周围12海里以内的范围,但“这可能是下一步”。当记者问到美军是否会进入敏感区域时,沃伦表示,“我们对下一步动作没有任何宣布。我们将持续执行例行飞行任务。”此前,美国防长卡特被爆曾表态称,考虑派遣舰艇和侦察机进入南海中国扩建的岛屿外围12海里之内。

  类似的强硬表态当天还来自一名白宫高官。据英国路透社22日报道,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在一场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在南海的侦察行动是“完全恰当”的活动,美国海空军将继续在全球的国际空域行使有关权利,也将继续维护所有国家以适当方式行使航行自由和飞行自由的权利。这名主管东亚事务的美国高官声称,“任何头脑清醒的人都不会试图阻止美国海军的行动,这样做胜算不大。”拉塞尔还怂恿道,光是美国军机能飞越国际海域还不够,“每个国家和所有民间的行动者都应该不受限制地进入国际海域与空域”。英国《金融时报》21日还援引美参议院资深民主党议员卡丁的话说,这样做是阻止中国的挑衅行为,“如果美国在南海升起国旗,中国会不那么具有挑衅性”。

  “中方要求美方严格遵守国际法和相关国际规则,不要采取任何冒险和挑衅行动。”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将继续严密监视有关海空情况,并视情采取适当和必要措施,防止发生危害中国岛礁安全的情况和海空意外事件。洪磊确认,美军P-8A反潜侦察机20日抵近中方南沙有关岛礁海域进行侦察活动,中方守礁部队依照规定对其进行无线电喊话驱离。美军机抵近侦察的举动,对中方岛礁的安全构成潜在威胁,极易引发误判,进而导致海空意外事件,是十分不负责任,也是十分危险的,有损地区和平稳定。

  下一步美国真的会进入中国南海扩建岛礁的12海里之内吗?22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一名中国军事专家说,12海里的范围并不像在陆地上那么明显,只有通过雷达才能侦测到。美国极有可能在未来某一时刻向外界宣布进入了,但真实与否外界无法确定。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会进入扩建岛礁12海里以内,但美国对中国的底线是“不打仗”。

  俄罗斯《晨报》22日分析说,美国侦察机飞过中国南海岛屿上空遭到中国军舰警告,这是最近几年两国最为紧张的一次军事对峙。德国《明镜》周刊认为,南海的冲突越来越复杂,但两个世界大国的态度越来越明朗,中美在南海“面临摊牌”。对于五角大楼第一次允许公开中国建筑活动以及对美国飞机发出警告的音频和视频,“美国之音”认为,这是警告中国不要走得太远。报道引述迈阿密大学教授金德芳的话称,过去几年来时常发生类似事件,可是华盛顿试图和北京私下沟通,以免局势升级。2014年2月美国海军上尉詹姆斯·法内尔因公开谈论中国的挑衅行动而被迫辞职。

  “骤然紧张”是外界对南海当前局势的普遍感受。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美国践行了此前对中国发出的威胁,飞越了南海有争议岛屿的上空,令该地区围绕中国政府领土诉求的紧张局势急剧升温。《洛杉矶时报》称,此次事件表明中美在南海问题上从打嘴仗升级到公开军事对峙。五角大楼声称这样做是表示不承认中国的主权要求,但有专家担心,或许此次事件反倒会刺激中国宣布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此次P-8A是从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起飞的。韩国YTN电视台22日称,在主权纷争越演越烈的南海地区,中美两国正在展开紧张的心理战。俄卫星新闻网引述俄罗斯专家的分析说,本次对抗得以解决,但下一次可能就不会如此简单了。美国正在犯规的边缘玩游戏,他们在中国享有主权的海域附近飞过。这绝不仅是美国在争强好胜,而是对中国发出极度无礼的挑战,“美国是在检验中国军方的克制力”。

  第三次世界大战就在门口?

  “美国与中国因岛屿问题而引发的战争风险在增加”。英国《泰晤士报》22日以此为题的报道代表了不少国际媒体对中美摩擦走向的看法。韩国MBC电视台称,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展开针尖对麦芒的拉锯战,甚至有可能走向军事冲突局面。俄罗斯《观点报》称,中国军舰对美国飞机在南海发出警告及美官员对中国发表挑衅性好战言论,让中美两个大国到了武装冲突的边缘。但发生军事冲突对双方来说都将引发灾难性后果。另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22日报道,抵近中国扩建岛礁的美国“全球鹰”无人机曾遭中国电子干扰。

  美国舆论不假思索地将冲突根源归咎于中国。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副局长莫雷尔21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称,中国海军这次对美国军机发出警告,显示中美两国爆发战争的风险“绝对”存在,尽管这不符合两国的利益。莫雷尔称,中国若继续此趋势,中美就有开战可能。“中国是崛起国,我们是守成国。他们想要更多影响力,我们愿意挪动一点吗?他们会主动进击吗?”同一天,美国副国务卿布林肯在印度尼西亚表示,中国在争议的南海岛礁四周填海造陆,破坏了自由与稳定,从而可能激起紧张情势,甚至可能造成冲突。

  美国财经网站21日称,投资大鳄索罗斯日前在世界银行布雷顿森林会议上担忧地说,如果中国经济的健康状况不佳,如果中国将出口驱动的经济转变为内需驱动的经济的努力失败,中国很可能会制造一个外部冲突。“如果中国与美国的军事盟友,比如日本,发生军事冲突,我们就处于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临界点。”为避免爆发大战,索罗斯呼吁美国作出“重大让步”,如允许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加拿大独立记者埃里克·索默22日在俄新社撰文称,美国正在利用军事、经济和舆论工具对中国展开“混合型战争”。在军事领域,华盛顿拥有空海战争计划,将军力的60%集中到亚太,并大幅增强在盟国的军力部署。美国推行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被视为发动对中国的经济战。而信息战则是,美国政客和媒体宣扬中国威胁论。美国在全球有650多座军事基地,并同时参与多个地区的军事冲突。而中国并没有任何军事行动,在国外也没有军事基地。美国对中国发动这场混合型战争是为了恫吓、削弱和遏制中国。中国是一个核大国,绝不会允许他国染指自己的主权。试图利用老牌帝国主义方式对待中国是不会成功的。德国全球观察网22日称,美国既要在欧洲对抗俄罗斯,又要在亚洲对抗中国。如果中俄联手,美国将无法分身。

  打响第一枪,美国将失去亚太道德制高点

  德国新闻电视台22日认为,美军机抵近侦察目前更多的是美国的一次公共宣传。目的是为了加强国际社会的印象,即中国建造岛屿是不合法的。双方现在都还算相当谨慎。报道称,此次中美摩擦说到底就是两个国家争夺亚太主导权。中国迅速崛起影响了原有的世界秩序,美国要全力抑制中国。沈丁立表示,南海在美国亚太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南海是交通要道,世界1/3的海上运输经过南海,东亚往返欧洲的货运也要通过南海。美国的想法是,“我不能要南海,但也不允许任何国家要。”

  “对中美对抗的恐惧急剧上升。”德国《经济周刊》22日表示,如果中美发生冲突,意味着国际贸易将受到严重阻碍。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心,欧美许多企业在这里设企业,很难相信冲突真的发生。美国战争学院教授金莱尔21日在其新书《相向而行——如何缓和美中之间日渐显现的竞争关系》发布会上表示,美中关系在方方面面都正处于螺旋上升的阶段,这非常的危险。金莱尔建议,美中“各让一半,折中妥协”,以“合作共事螺旋”来替代目前的“矛盾升级螺旋”,缓解两国之间的竞争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庆四2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美正式开战可能性不大,擦枪走火倒是时刻都有可能。中国需要用80%至90%的精力应对南海问题,美国只需10%至20%,因此南海问题究竟发展到什么地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决心。中国若没有实质动作,美国会得寸进尺;中国如果强硬,美国则不敢有大动作。受访的中国军事专家表示,美国没必要军事上直接挑衅中国,如果美国打响第一枪,无疑将是其重大的军事战略失误,它将失去在亚太地区的道德制高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