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财经观察:日本欲借“故乡税”振兴偏远乡镇

  • 发布时间:2015-08-10 13:4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随着人口自然出生率下降以及乡村和地方小城镇人口不断流向东京等大城市,日本众多偏远地区人口减少,产业也随之衰落,整体经济萎缩,财政收入减少,一些地方自治体的财政濒临破产。

  为此,日本政府提出了“地方创生战略”,力图通过鼓励企业将公司总部或生产部门迁往地方小城、鼓励大城市人口移居地方小城镇,以及实施“故乡税制度”等方式振兴不断丧失活力的乡村。其中,“故乡税制度”颇引人注目。

  所谓“故乡税制度”并不是一种强制性的纳税制度,而是根据自愿原则向地方政府捐款。捐款人捐款后,就能够收到受捐地方政府出具的捐款凭证。捐款人凭捐款凭证就可以向现居住地的政府税务部门申请减免住民税,或者申请个人所得税退税。

  该制度规定,在实施退税时,捐款者自己必须负担2000日元捐款,剩余部分可以全部抵税。例如,捐赠10万日元,可以抵扣9.8万日元税款。

  该制度名义上虽为“故乡税”,但实际上是一种捐款抵税的制度设计,并非只能向自己出身地政府捐款。为照顾捐款人居住地政府利益,该制度还规定捐款人捐款上限不得超过捐款人应缴税款总额的20%。

  另外,捐款者可以指定捐款使用目的,做到专款专用,也可以由接受捐款的地方自治体自主安排使用。

  记者日前采访了“故乡税”活动开展较早,并取得了良好成效的北海道上士幌町,实地考察了该町接受“故乡税”以及如何使用的实际情况。

  上士幌町位于北海道中部地区,管辖面积约为700平方公里,人口不到5000人,是一个地广人稀,以农牧业和旅游观光业为主要产业的农业小镇。据上士幌町町长竹中贡介绍,由于经济相对单一、出生率下降,该町2014年的“町税”收入只有6.2亿日元,其他收入5.8亿日元,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转移拨付了27亿日元,而支出却高达61.3亿日元,财政状况非常严峻。

  自2008年实施“故乡税”制度以来,该町积极加强“都市与农村”交流。2014年,该町收到的捐款达到9.74亿日元,相当于当地最主要税种“町税”的150%,成了该町非常重要的财源。

  该町政府利用“故乡税”聘用优秀教师,加强中小学教育和幼儿保育院建设。该町还设立了“育儿与少子化对策基金”,利用7.79亿日元捐款兴建了一所现代化程度很高、各类幼教老师齐全的优质幼儿园,供该町住民子女免费使用。

  据日本总务省发表的统计数据,“故乡税”捐款额逐年增长,2012年达649亿日元,正成为日本偏远落后地区财政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缩小区域差别,促进偏远落后乡村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