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国人赴日本疯狂扫货 外媒称似乎没受股市打击

  • 发布时间:2015-07-15 09:34: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资料图片:中国大批游客乘邮轮抵达福冈

  外媒称,在日本南部港口城市福冈的博多运河城购物中心,随着离港时间临近,一名导游正着急地招呼大家回到船上,梁楠(音)则待在一个角落里,弓着腰用手机打电话。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14日报道,他有三项任务:看守眼前堆积如山的购物战利品;与挑剔的国内亲属确认他们要的每一样东西都买好了;在网上查他妻子的股票走势。

  报道称,梁楠一行的其他人——他的妻子、小孩、母亲和岳母——仍然在乐购仕公司的福冈分店里热情不减地扫货。乐购仕公司在全日本曾以专门销售电子产品而闻名,它的福冈分店拓展了商品范围,以便取悦最新的顾客:乘着庞大邮轮到来的中国人。

  一艘船上的中国游客有时可达4900人。在邮轮返回天津或上海之前,这些游客有几小时的购物时间,他们在这一时段的人均消费据估计达750美元。

  2014年,共有91艘邮轮从中国来到福冈。今年,该港的接待量预计会三倍于这一数字。歌诗达和皇家加勒比海等邮轮公司正在增加亚洲邮轮的数量,以满足需求。

  博多运河城购物中心的发言人望月美波(音)说,过去来这里的中国人是有钱人,现在则是中产阶级,乘船符合这些追求品质的购物者的需求,因为对行李的唯一限制就是你能把多少东西塞进船舱中。

  梁先生说:“其中三分之一是我们自己的,剩下的是给河北的亲戚买的。”他身边的包裹里装着6个电饭锅、4个扫地机器人、2台空气净化器、1个血压计、一大堆金属真空保温瓶、一打电动牙刷,还有2个面部按摩器(男用)。

  他说:“我认为她(我老婆)疯了。但我不介意。如果她的股票继续下跌,我们或许有一阵子都不能再来日本了。”他说这话的时候,中国股市还没有开始在暴跌后反弹。

  来自中国福建和浙江的乐购仕店员说,电子产品仍是这里的主要特色,但顾客也没完没了地购买纸尿裤、指甲钳、保健品、减肥奶昔、紧身衣、温度计、抗皱面膜和硅胶饭勺等——只因它们是“日本制造”,人们就认为它们的质量有保障。在乐购仕下面楼层的本土服装零售店、奢侈品牌服装店以及药店里,都有中国游客在扫货。

  这一切对福冈市的影响是巨大的。今年,这座城市的人口数量(150万)将被外国游客总数超越。入境游客的激增对安倍晋三的经济增长计划而言是个及时的促进:野村公司前不久把对2015年日本入境游客总人数的预期提高到了1744万人。

  但在福冈,这一效果更加明显,由于游客的到来,该市的税收和人口增速都是日本最快的。该市有关部门正加紧为大客车寻找停车位,港口也开放了一个新的邮轮码头,从而让入境事务办理能力提高了三倍。

  福冈市市长高岛宗一郎近日前往东京,要求中央政府安排经费将主码头延长100米,以容纳世界上体形最大的邮轮。他说,福冈是第一个经历如下改变——即日本人在运河城等地感觉自己就像是少数群体——的日本城市。

  在运河城购物的中国游客似乎没有受到国内股市形势的影响。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说,几乎没有证据表明股票价格对中国人的消费造成了多大不同。

  他在7月10日给客户的投资简报中写道:“鉴于股市上涨没有给消费带来任何明显的提振,没有理由认为股市下跌将对消费构成拖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