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山西上千农民被冒名贷款 当地警方尚未立案

  • 发布时间:2015-07-15 09:38: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杨博宇  责任编辑:张少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去年开始,山西省天镇县陆续有农民发现,自己从未办过贷款,名下却背上了几万至几十万不等的贷款,而且有的人还有了逾期未还的记录。据称,有着相同遭遇的农民成百上千,涉及天镇县多个村镇。

  听闻“被贷款”的消息,不少农民来到当地人民银行查询个人征信记录。因为众多农民前来查询,中国人民银行天镇县支行的征信查询预约号已经排到了明年。这么多人为何莫名其妙的“被贷款”?

  天镇县玉泉镇石家庄村的老夏今年6月份刚刚到人行查询了自己的征信记录。从未贷过款的他之所以想到去银行查询自己的征信记录还是缘于弟弟的提醒。

  老夏:另一个村子发现了以后,我弟弟他到城关信用社开始查,一看有一个账本,当时有我们的名字说有十万,第二天我拿着身份证到信用社去查了,果然有10万,当时就告诉你是13年9月份的,也不跟你说是什么人贷的,也不告诉。

  老夏说,自己名下的贷款记录显示,20万贷款是2013年9月分两次被人贷走的。

  老夏:我是14年12月到城关信用社查的,查我名下有10万,然后15年6月我又去查了有20万,又多了,20万人家给我打出收据了,意思是说13年9月24日有10万,9月29日又有10万。现在据我知道的也有七八个,还有没去查的就不知道了,都是二十万到三十万的。

  同样是玉泉镇,家在崔家窑村的崔女士听说有人“被贷款”一事后,也帮全家人查了一下,这才发现母亲的名下居然也有10万贷款。

  崔女士:今年4月20日查的,听说可多人贷了,然后也听村里人说贷款太多人了,我妈说要不咱全家也查一下,然后我爸我妈都查了一下,就我妈头上有。他这个个人征信报告显示的就是2011年6月28日在天镇县信用社联合社发放的一共是10万块钱贷款。

  当地人称,从2014年9月开始玉泉镇鲍家屯村就有村民发现被冒名贷款,而几位村民也表示,鲍家屯也是全县“被贷款”最严重的一个村。

  村民1:我有嘞,都有,去年知道的。

  村民2:反正他们说挺多的,人数得有一半啊。

  家住鲍家屯村的老闫还算幸运,相比村里其他人自己名下的贷款没有那么多。

  老闫:差不多人都有,去年应该离过大年很近了我们村里下去人都查的,可多了,五六万十来万,平常的五六万,多的十几二十万多的是。

  查出自己名下有贷款的人,在天镇县还有很多,一位当地群众表示,被冒名贷款的农民涉及天镇县鲍家屯、葛家屯、唐八里等多个村镇。

  当地群众:哎呀,太多了,那就不只几百,那是好多好多呢。天镇县的各个乡镇都牵涉有这种情况,都是农村信用社。

  按照规定,办理个人贷款需要贷款人提交包括身份证在内的一系列申请材料,并且要经过多道审批程序。那么这么多农民究竟是如何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背上的贷款呢?被贷出的钱又流向了哪里?

  天镇县多位村民表示,自己的身份证并未丢失,也从未借给他人,对于自己名下的贷款是如何办理的,感到非常不解。

  崔女士:我没记得借给谁,也一直没有丢过,这个问题就挺蹊跷的,我妈反正老喜欢出门,身份证一般也不带,就在家里边,按说贼进来也不能说拿走身份证然后再给放回去吧。

  据了解,在查询之后,大部分人发现自己名下的贷款都出自天镇县城关信用社。为此,天镇县信用联社派了专人到人行查询现场负责登记。

  老夏:涉及信用社,现在属城关信用社最大,反正也有他下面不知道,属城关信用社最多。在人行那里发现你有了以后,他给你打出单子,人行那里有联社的一个办事员,就他在里边谁有贷款他就给登记上。

  对于众多农民被冒名贷款一事,记者多方联系天镇县农村信用联社,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村民老夏说,联社工作人员给出的答复只是让他们等消息。

  老夏:查处以后联社的登记员说你就在家等电话吧,什么时候给你把款转出去了就给你打电话了,没转出去你就一直等电话吧。

  因为担心自己还款逾期被列入“黑名单”,更因为听说银行追款时可能会直接划走自己其他银行账号中的钱,不少农民来到公安局报案。此前有媒体报道,当地警方称已有50多人因“被贷款”前来报案,但尚未立案。天镇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宋队长表示,的确接到部分报案,但更多细节不便透露。

  宋队长:有一部分报案的,经侦早就介入了。

  昨天中午,山西银监局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对于天镇县众多农民“被贷款”一事,已经安排大同银监分局展开调查。

  山西银监局:我们已经抓紧安排了大同银监局来落实这个事情,我已经安排他们马上调查处置这个事,另外我们了解大同市委市政府也很重视,共同研究这个事情,首先第一步落实这个“被贷款”是不是真的,存在不存在这个问题,那么存在他这个是怎么做的,责任在哪,后续会跟进。

  无缘无故背负贷款,究竟是谁冒用了农民的个人信息?被贷出的钱又流向了哪里?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