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法媒:俄罗斯经济风向吹冷中国边境小城

  • 发布时间:2015-07-09 07:59: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在黑河,黑龙江畔到处是霓虹灯闪烁的高楼,江对岸就是俄罗斯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写有斯拉夫字母的标牌问候来自北方邻国的顾客,但黑河商贩们表示,俄经济不景气已殃及当地生意。

  随着莫斯科转向东方,中国成为俄最大贸易伙伴。如今,俄罗斯人不需签证就可到黑河淘货。中俄自贸城位于江中的岛屿上,从计算机到腰带,所售商品无所不包。

  王建新(音)在中国产的一排排貂皮大衣前用纯正的斯拉夫语说:“如果不说俄语,没人会买你的皮衣。”一名出租车司机也表示:“若想赚钱,主要还是要与俄做生意。”但在周末,仅能看到零散的俄游客通过黑河边检站,自贸城内的俄买家更是寥寥无几。今年第一季度,俄经济同比萎缩2.2%,过去12个月来卢布兑人民币汇率几乎腰斩。“我做梦都盼着汇率上涨”,王说,“如今1000卢布买不到什么东西。这是顾客们离开的原因。”

  乌克兰危机推动中俄关系更快发展。但去年俄仅是中国第9大贸易伙伴。分析人士说,相对疲软的经济表现正引起莫斯科警惕。

  黑河的一些商贩已转而向中国人出售俄产品——如今中国买主发现更实惠了。在自贸城附近,方超(音)正与俄同伴一起卖榛子和巧克力维夫饼干,“俄产品味美且质优。中国人喜欢。”

  周五晚上,黑河市最受欢迎的一家俄罗斯餐馆内空空荡荡。在另一家提供罗宋汤等俄美食的餐馆内,当女服务员被问及生意如何时,她的反应是举起双手并做泪流满面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