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广西校企合办学徒制创业班 破电商人才短缺难题

  • 发布时间:2015-06-10 10:3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馨  责任编辑:张少雷

图为“学徒制”创业班学生在负责电商工作 林馨 摄

图为“学徒制”创业班学生在负责电商工作 林馨 摄

  “学电子商务的学生很多,但符合企业用人要求的不到10%。”广西柳州市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园负责人姚志慧表示,希望通过与广西商业学校合办“学徒制”创业班,破解电商人才短缺难题。

  柳州市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园依托该市桂中海迅物流公司为背景,通过集聚和孵化为本土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一体化服务。截止2015年5月份,该示范园共聚集电商企业105家,并获阿里巴巴“淘宝特色中国柳州馆”及“淘宝天猫运营服务商”资质。

  而在该示范园电商企业迅猛发展时,只有不足300名员工支撑,电商专业人才正处于空前紧缺的状态。

  “去年我们预计招聘150个电商专业的人才,但只有不到15个学生满足我们的要求”9日,姚志慧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多数学生在校学习的知识与工作脱节,达不到企业用人要求。

  为了缓解这一局面,今年4月该示范园与广西商业学校试点合办“学徒制”创业班,让该校中职2年纪电子商务专业的39名学生,在企业中接受为期2个多月的学习,并真正负责运营电商。

  “通过实战完成工作,我能学到在课堂上没有的技术。”覃小飞作为“学徒制”创业班里的一名学生,在这里负责一家电商的客服。其表示通过直接和顾客交流,能够了解客户和市场的需求,不断学习专业技能。

  广西商业学校校长李柳缤说:“让学生实战实操,才能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员工。”其表示,如果“学徒制”创业班试点成功,将会让更多专业的学生走进企业实战。

  据悉,2014年广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100亿元。随着广西互联网、电商的迅速发展,互联网/网络应用类职位的市场需求大幅增长。据广西人才网联系统的数据显示,2014年二季度,该类职位需求人数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63.46%。

  在该类职位中,网站运营经理/主管、互联网软件开发工程师、网站架构设计师、网站维护工程师、网站策划/管理等众多职位均出现较严重的人才短缺现象,其人才供求比均低于0.5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