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美媒:中国网络“跛脚”成创新创业“绊脚石”

  • 发布时间:2015-05-20 14:0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5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电信行业三巨头“降费提速”真实惠吗?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日,今年的主题是“电信与信息通信技术:创新的驱动力”。对于中国亿万网民而言,今年的电信日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实惠”的电信日。蜗牛般的网速和高昂的网费,阻碍了互联网的成长,早已成为创新创业的“绊脚石”。

  就在本月15日,移动、联通和电信同时公布了“降费提速”的新方案——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喊话仅两天后,三大运营商集体做出响应。然而,新方案是不是真实惠引发了网民热议。

  有人认为此次电信行业三大巨头的确是大放血,回应速度之快、让利程度之大均为罕见;更多网民对此并不买账,他们认为运营商诚意不足,新方案“换汤不换药”,有人吐槽,家里都有WiFi,夜间流量优惠纯属“鸡肋”。

  中国的提速降费都还有很大的空间。美国是按流量需求提供套餐,并拥有全球最大的4G运营商;英国的4G网络已覆盖117个城镇,惠及60%的英国人口;就连越南的3G网络也走在了世界的前面。

  今年以来,李克强至少三次督促提速降费,中央为何把锣鼓敲得如此震山响?是因为网速、网费关系着推进“互联网+”所需要的基础环境,蜗牛般的网速和高昂的网费,阻碍了互联网的成长,早已成为创新创业的“绊脚石”。

  “互联网+”是李克强在今年两会报告中提出的一项国家战略,是可以指导千万中国企业的转型及升级的方法论,有利于实现“中国制造2025”。而WiFi、4G等无线网络,移动互联网的LBS和传感器中的各种传感技术等等都属于技术层面的“+”。不仅中国,美德等国也都正在利用数据革命进行着划时代的变革。

  不过,解决网络“又贵又慢”的问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政府必须要下决心引入竞争机制,打破垄断,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出台相关法律并加强监管,从根本上取缔“霸王条款”;还要借鉴美国等发达国家,对回报慢、投入多的宽带建设进行政策性、市场性扶持,弥补基础设施不完善的短板。

  也许,在不就的将来,网络能像水、电、气一样,走进每一户寻常人家,惠及每一位中国民众,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中国宏伟蓝图的一把利剑。倘若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跛脚”,势必会拖中国稳步发展的后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