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今朝利好多重,未来空间几许?—网络提速降费透视

  • 发布时间:2015-05-17 09:11: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网络提速降费主要措施和目标,力争年内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水平下降30%。三大运营商纷纷响应,公布提速降费“实招”。

  长期以来,消费者对网速慢、网费贵怨声载道,期待此次政策和措施的出台能让大家真正受益。“提速降费”到底有多大空间?如何在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的同时,保证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提速降费,消费者需要一笔“明白账”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数量已接近13亿户,其中手机网民数量已达6.5亿户。长期以来,基础运营商在收费、服务方面受到消费者诸多诟病,网络“又慢又贵”和流量用不完就清零等“霸王条款”成为矛盾焦点。

  天津市的王女士向记者吐槽,“当初装宽带时说好是10兆带宽,可在家里用电脑上网经常还没手机快。”

  “许多人‘重金’买来的高带宽,仅仅是名义上的。”南开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史广顺说,宽带和下载速度之间的比值是8:1,即8兆的带宽理论上可达到最高每秒1兆的网速。可现实中很多所谓的“10兆带宽”只是噱头,其实是小区里很多家庭共用这10兆,分散到每个用户自然会出现网速很慢的现象,上网高峰时就更加明显。

  手机上网套餐本身就贵,如不小心超出套餐,流量费更加惊人。上海市的方先生曾多次遇到类似情况,“一次是移动的号码,只是多用了一个小时,就需要支付500多元;另一次是联通的号码,多用了两三个小时,账单上就多出了4000元,让人无法接受。”

  工信部副部长尚冰15日表示,将加强市场监管,打击虚假宣传,贯彻落实光纤入户的强制标准,开放小区入网,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和知情权,并具体提出2015年底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的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提至20Mbps,其他城市提至10Mbps,力争年底前手机流量平均资费水平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同比下降30%左右。

  “在‘提速降费’的同时,消费者更希望获得公平服务和知情权。”电信分析师曾韬说,取缔不合理的“霸王条款”将给网络提速降费行动锦上添花,把账都算到明面上来,让消费者钱花得明白、放心,提升用户忠诚度和消费积极性,运营商也将受益。

  “流量费”过高将阻碍创新,标本兼治仍需引进竞争

  通过年报可以发现,在三大运营商高额的收入和利润中,“流量费”功不可没。2014年,中国移动移动数据流量同比增长115.1%,收入同比增长42.9%,达到1506.9亿元,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提升至25.9%,;中国联通移动宽带业务主营业务收入为1073.7亿元,同比增长15.8%,所占移动业务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59.5%上升至68.3%;中国电信实现手机上网流量收入341亿元,同比增长近50%。

  众安保险总经理陈劲认为,在中国手机网民已经达到6.5亿户的今天,移动网络已成为重要的基础设施,移动网络用户体验的不断改善,是催生移动互联网应用创新、推动移动互联网技术进步的重要支撑,数以万计的新兴互联网公司基于网络正在焕发勃勃生机,“流量贵、网速慢”将阻碍创新。

  专家认为,在移动互联网和微信等OTT业务的冲击下,运营商语音业务和短信收入萎缩是大势所趋,“流量费”收入会在未来运营商的收入中占更高的比重。但市场的培育需要一个过程,过高的“流量费”不仅会极大阻碍移动互联网创新,对运营商也是“杀鸡取卵”。

  解决网络“又贵又慢”的问题,从根本上讲仍是引进竞争、制造竞争。艾媒咨询CEO张毅说,要促进国内电信企业下调业务资费、提升服务水平,从根本上讲仍要打破三大运营商的利益分配格局。“比如业界呼吁多年的‘携号转网’至今未有实质突破,这就导致中国移动先入为主的优势长期难以打破。实现降价,只要把‘携号转网’做好,就能往前推动一大步。”

  张毅认为,目前国家已经引入了“虚拟运营商”参与市场竞争,但“虚拟运营商”受到基础运营商的限制仍然较多,难以施展,应扩大“虚拟运营商”的定价权,使其在“租借”基础运营商网络的同时,活跃市场,把市场价格降下来。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李易认为,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提速降费将促使传统电信运营商自我革新。当前,三大运营商也都在实施“互联网+”战略,北京移动有关负责人就指出,现在用户通过线上客户端就能够获得足够的日常服务并享受常态性推出的资费优惠“红包”。

  “电信运营商要适应互联网发展的潮流,就不能不牺牲短期的利益,降低流量资费,提升网速、提高服务水平,真正把市场培育起来,再分享技术进步的红利。”李易说。

  “网络提速降费政策出台,将有力推动互联网+行动,拉动信息消费,助力经济发展,让市场更加开放,让新兴产业有更充分的创新空间。”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骏说。

  三大运营商年收入超过万亿,“财大”能否进一步“提速”?

  年报显示,2014年三大运营商收入合计达1.25万亿元,利润合计达到1390亿元,平均每天3.8亿元。年收入超过万亿,这些钱是否都花在了刀刃上?“财大”的运营商未来能否进一步提速降费?

  电信行业人士认为,过去几年,运营商将大量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中,三大运营商各自建设了一套2G、3G、4G网络,耗资巨大。如2014年,中国移动在4G上的投资达到1500亿元,建成开通了72万个4G基站,搭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高昂投资必然会在资费上有所反映。

  随着网络的改善,用户对于流量的需求越来越大,如中国移动4G客户的平均每月流量消费已达到780M,网络基础设施的改善速度赶不上用户的需求增长,就容易造成用户感觉“又慢又贵”的问题。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认为,由于三大运营商长期处于垄断地位,尽管资本投入巨大,但缺乏对用户体验的重视,电信基础设施的整体配置效率仍然相对低下。

  竞争不足是资费迟迟降不下来的重要因素。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说,尽管监管层通过3G、4G区别发牌等方式调节行业竞争,但整体格局始终没有大变。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从技术上和政策上来看,未来确实还有进一步提速降费的空间。

  在有线宽带方面,随着“铜退光进”行动稳步推进,用户上网速度将会提升。“将铜网换成光纤骨干网,虽然成本巨大,但升级后的光纤宽带具有维护成本低、理论带宽高的绝对优势。”曾韬坦言。无线宽带同样也在“提速”技术上有足够的储备。

  此外,专家预测,由于虚拟运营商获得牌照、宽带接入引入民间资本等一系列国家政策的出台,将有效打破电信运营的垄断格局,充分竞争将带来电信资费的优惠。“这些政策加上‘提速降费’的硬要求,都将促使运营商调整营收结构,转而激发创新的意愿,不仅为探索新盈利模式打下基础,更预留下了进一步优惠用户的空间。”宁家骏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