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中国观 > 正文

字号:  

产业升级下的外商投资路径

  • 发布时间:2016-03-10 09:12:5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外企撤资、资本流出、经济增速放缓,使得国外一些舆论凭此悲观地推测:中国吸引外资的能力在下降,外资正在大规模逃亡中国。

  根据一些现象妄下定论,既非科学态度,又更易误导市场,外资问题尤其如此。经济数据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都表明,所谓的“大量外资撤离”只是一个假象。

  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吸引外资规模比“十一五”增长30%,其中2015年吸收外资1263亿美元,同比增长5.6%,再创新高。这些投资中,来自美国、欧盟等主要国家/地区的对华投资总体保持稳定,合计投入1073.1亿美元,同比增长7.3%,占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94.1%。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中国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一些从事低端产业的外资企业正在撤离中国。与此对应的是,流入服务业、高端制造业和高科技行业的外资却有增无减。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695.8亿美元,同比增长18.8%,占吸引外资总量的61%;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85.4亿美元,同比增长11.7%。

  同时,中国吸引外资的方式有了新变化,从以往的外商直接投资逐步转变为外商直接投资与并购融资等方式共有的多种方式。2015年,中国以并购方式实际使用外资168.2亿美元,同比增长181%,比重由上年同期的5.6%上升到14.7%。

  中国正在推行的自贸区也使外商投资力度进一步增强。2015年1-10月,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共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159家,同比增长2倍,扩展区域后的上海自贸试验区吸收外商投资占全市一半。融资租赁、科技研发、创业投资、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高端产业向自贸试验区集聚的态势明显。

  这些事实说明,一些位于产业低端的外资企业离开中国,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外企将与国内企业一样,必须面对经济转型升级所带来的新挑战。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以及外资管理制度进一步改革,中国吸收外资还将继续保持增长,但侧重点将发生巨大变化。未来,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将在4个方面为外资企业创造更多机遇:一是国内消费快速增长;二是城镇化进程继续推进;三是第三产业迅猛发展;四是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的新能源需求。

  (来源:人民画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