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财经中国观 > 正文

字号:  

向松祚:供给侧改革的本质与政策建议

  • 发布时间:2015-12-26 10:15: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需求刺激政策已不再是最佳政策

  长期以来,我国宏观经济政策主要是需求刺激政策。在我国经济建设初期,我国政治体制特有的GDP考核机制鼓励各级地方政府增加那些能够创造GDP或工业产值的项目和产业,诸如钢铁、汽车、煤炭、造船、重化工、电子、水泥、平板玻璃、房地产、高速公路、铁路、码头、机场等。相反,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文化和各类软性公共服务(包括人性化和高效的城市管理),这类“看不见”的GDP由于很难核算,容易为政府官员所忽视和轻视。因此,多年来,政府财政开支和银行信贷资金绝大部分都流入到上述那些行业里。

  当然,在我国经济建设初期,各类产业的产品供给不足,基础设施普遍落后,大规模基础设施、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政府主导和引导各类资金和资源流向基础设施、制造业和房地产是正确举措,实际效果也确实不错,帮助创造了持续数十年的高速增长奇迹。然而时移世易,思维必须与时俱进。长期以来行之有效的需求刺激政策为何今日不再是最佳政策、甚至已经成为一项很糟糕的政策?原因也很简单,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我国已经从普遍供给不足或短缺经济发展到普遍供给过剩尤其是绝大多数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产能过剩和高额库存。

  早在本世纪初期,我国就应该开始注重供给侧改革,至少供给政策与需求政策应该并重。但是,我们不仅没有下决心实施供给政策,反而继续大规模实施需求刺激政策,结果是中国经济结构失衡问题日益严重。一方面是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突飞猛进,产能过剩和高额库存持续恶化;另一方面则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文化和公众服务的供给严重不足,老百姓的收入增速始终赶不上房价增速,看病难、上学难、买房难成为困扰普通百姓尤其是低收入家庭的“新三座大山”。产业结构严重失衡、城乡差别继续扩大、贫富差距不断恶化、“三农”问题日益严峻,是我们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最突出矛盾,是我国数十年经济增长模式所积累的直接后果。

  供给侧改革意味着经济思维、政策哲学和经济制度的革命性变革

  如今最高决策层审时度势,痛下决心实施供给侧改革,确实是势在必行、别无选择。供给侧改革需要壮士断腕之坚强决心,从表面和短期看,至少要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其一,必须坚决剔除那些年年亏损严重、依靠信贷资金和财政补贴维持生存的“僵尸企业”。其二,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办法,鼓励或迫使企业去杠杆、去负债、努力增加资本金,不能再依靠信贷资金盲目扩张。其三,尽快摸清房地产库存情况和未来需求变动趋势,不再盲目大规模建造保障房和廉租房。其四,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需要坚持间接调控和直接调控(精准调控)相结合,切实解决我国面临的信贷结构极端不合理问题。其五,财政资金必须大幅度向教育、医疗、社保、公共服务等关系普通百姓民生疾苦的方向倾斜,尤其是要切实解决广大农民家庭上学难和看病难的现实问题。其六,继续或者大幅度降低企业税负,简化税制,取消一切不合理的乱收费,让企业尤其是新创企业有宽松的生存和发展环境。

  从深层次和长期看,真正的供给侧改革必然意味着经济思维、政策哲学和经济制度的革命性变革,它是一场真正的革命。供给侧改革绝非简单地从需求管理转向供给管理,本质上是从政府主导和管理经济彻底转向市场主导和调节经济。

  要实施供给侧改革,各级政府就必须进一步简政放权,该撤销的政府机构必须坚决撤销,该还给市场和企业的权力必须坚决还给市场和企业,该取消的各种管制必须立刻取消。还要建立一个真正的内在制度或机制,防止政府重新收回权力或蓄意制造新的权力。

  供给革命的主角不是政府和官员,而是企业和企业家。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是供给学派经济学及其政策主张的精神灵魂。激活企业家精神,就必须给所有企业创造公平公正开放的竞争环境。这一点对我国而言尤其重要,是供给侧改革最难以突破的地方。(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