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供给侧改革 大宗商品影响几何?

  • 发布时间:2015-12-23 07: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在“增加内需”早已成为宏观经济调控关键词的情况下,近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的视野。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那么,究竟何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它对大宗商品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根据经济学理论,需求侧有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供给侧则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而言是要求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不同品种的影响不尽相同。”大有期货分析师张顺清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产能过剩、库存高企的行业仍比较多,适当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缓解相关行业的低迷现状,对应的商品价格能暂时受到支撑。不过,要扭转商品价格的颓势,还需要需求端的回暖。因此,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同时提出了适度扩大总需求。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煤炭行业影响最大,其次是房地产行业。”张顺清表示,在产能严重过剩的煤炭行业推进供给侧改革,首先要实现“产能出清”,建立矿产资源开采的退出机制,“只有淘汰落后才能保护先进”。

  据了解,对煤炭、钢铁、石油、化工等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而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味着通过兼并重组、破产清算、优胜劣汰等办法清理一批长期受救助的落后企业,其中会涉及一些国有企业的整合和淘汰。

  今年以来,工业金属品种的大幅下跌加快了相关产能的出清速度,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相关行业基本面的边际改善提供了基础条件。张顺清介绍,分品种来看,目前铜的供需倾斜不大,联盟减产加国储收储就能支撑价格;铝则严重过剩,即使有一定量的产能淘汰和减产也未必能扭转过剩格局;锌方面,国内小矿山早就大面积关停,库存较高、需求疲软导致价格走弱;铅、锡基本面相对乐观,因此价格相对坚挺;镍进口量放大,镍铁产量增加而下游不锈钢生产放缓,供需失衡较明显。

  有产业人士认为,目前有色、钢铁、煤炭行业整合尚处在初级或者中间阶段,在更多企业关停并转后,相关品种价格才会到达底部区域,而这种供需失衡关系的修复将是长期的。

  货币政策方面,今年以来,虽然我国工业增速整体回落,发电量也加速下滑,但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仍强调“不能过度放水,妨碍市场的有效出清”,这也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法相呼应。

  “政府的相关表述暗示宽松货币政策难以出现。”国信期货分析师顾冯达说,在此背景下,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度会持续下滑;由于金融属性褪色,有色金属社会库存流出压力加大;而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长缓慢,电线电缆的铜需求受限;其他终端消费行业也缺乏亮点,预计有色金属行业的“洗牌”将更趋激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