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中国观 > 正文

字号:  

技术创新支撑双十一 交易洪峰见证持续旺盛内需

  • 发布时间:2015-11-13 10:3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余建斌 王珂  责任编辑:张少雷

  1秒14万单!据阿里巴巴集团披露,今年的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11日当天系统交易创建峰值达到每秒钟14万笔,支付峰值达到每秒钟8.59万笔。相比2009年首届“双11购物节”,订单创建峰值增长了350倍,支付峰值增长了430倍。峰值背后,是计算能力的创新发展。

  据介绍,为了支撑“双11”天量的高并发交易,支持网民顺畅购物,阿里巴巴今年实现了多项技术创新:全球最大规模混合云架构;全球首个核心交易系统上云;1000公里外交易支付“异地多活”;全球首个应用在金融业务的分布式关系数据库……

  阿里巴巴“双11”技术总指挥刘振飞介绍说:“一下子几千万人涌进来买买买,这种真实的商业场景全世界一年也只有一次。阿里技术人能够用技术创新支撑世界级的经济现象,是非常荣幸的。”

  去年“双11”,阿里巴巴在全球首创交易系统“异地双活”,而今年有了更大的突破:在支付宝这样高度复杂与严谨的金融系统中,实现1000公里以上的“异地多活”能力。“异地多活”能实现多地数据中心像一个数据中心一样工作,即使某一处数据中心出现故障,“双11”在线业务仍然能够快速恢复正常运转。

  今年“双11”,无线端的交易占主导地位。如何利用阿里巴巴存储的数百PB数据,在狭小的手机屏幕为用户创造更智能化的购物体验?淘宝、天猫、支付宝、菜鸟等所有大数据处理工作,都将由阿里云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处理平台ODPS来完成。通过ODPS的大数据和实时计算能力,淘宝天猫正在进行这样的尝试:让商家可以根据消费者的实时位置推荐商品。比如,当外地游客在逛西湖时,不妨推荐一些杭州特产。

  目前,支付宝在技术上已全面升级到金融云架构,可以支持每日10亿笔以上的支付处理能力,并且具备了金融级的“异地多活”容灾能力,确保包含基础设施、业务系统和银行渠道在内的整个系统可以稳定支撑“双11”的惊人支付洪峰。

  “双11”活动由阿里巴巴首先发起,但目前已经成为线上线下零售企业展开促销的重要节点。数据显示,各家平台开展的促销活动也收到不错的成绩。

  截至11日24时,苏宁O2O双线订单量保持了358%的高增长。空调线上销售同比增长超10倍,智能冰箱同比增长达到1227%。主打母婴、美妆、保健等商品的苏宁海外购,环比苏宁“818”促销期间增长32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