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财经中国观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成经济新引擎推动创业创新

  • 发布时间:2015-10-10 11:45:10  来源:光明网  作者:伍月明  责任编辑:李春晖

  新一轮科技革命引发全球产业发展的方式变革,“互联网+”成为产业发展新常态。不仅能够创造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产业,而且影响着人们 的生产生活方式。

  伴随“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热潮,“互联网+”对于创业者而言有着怎样的启示?《新常态·光明论》栏目记者为此采访了智能硬件领域的数名创客,探究他们是如何用新思维、新方式、新变革从传统行业中突围,解决行业弊病,推动“互联网+”成为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新引擎。

  新思维:互联网思维欲破传统电动车行业

  “同质化严重、低品牌感、低价值感、低价格以及用户的高忍耐度让很多人认为电动车其实是很Low的工具。”牛电科技创始人兼CEO李一男表示。

【新常态·光明论】“互联网+”成经济新引擎推动创业创新

牛电科技创始人兼CEO李一男

  纵观传统电动车行业的现状,琳琅满目的品牌、无法持久的续航能力以及潜在的安全隐患等问题隐藏在人们的日常出行中,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电动车行业的混乱不堪。

  为何会选择电动车作为二次创业的切入点?李一男回应,国内的电动车使用周期平均只有2-3年,尤其是铅酸电池类的电动车使用周期更短。对于高强度使用者来说,很可能电池寿命只有半年。电动车的存量市场是2亿,但还存在巨大的增量市场,过去传统电动车产品在外观、产品品质、服务等方面存在缺憾,而这恰恰是我们做小牛电动车的出发点。

  记者了解到,李一男团队打造的小牛电动车80%的部件独立开发。此外,小牛电动车可连接手机APP,用户可通过App实时追踪车辆的位置、检查车辆状况、查看电动车的剩余电量、天气信息和附近维修点的地理信息,还支持充电提醒、电池警报等功能。小牛也巧妙地运用了互联网众筹,总共筹得超过7200万的资金,同时也通过这一方式获得网友对于电动车的诉求点。

  小牛这类新兴电动车能否撬动市场,我们不得而知。但确定的是,互联网思维的创新逐渐渗透到了传统的电动车行业中,行业重心逐渐从最初的价格战、功能战过渡到创新战。未来,电动自行车市场还将迎来新的爆发点。

  新模式:语音交互首次切入智能车载

  相较于李一男团队用互联网的思维做小牛电动车,乐驾CEO马斌斌显然选择了一个市场较为空白的智能汽车切入点,即车载机器人——车萝卜。

【新常态·光明论】“互联网+”成经济新引擎推动创业创新

  众所周知,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安全驾驶和开车时查看导航、接打电话、收发微信、启动APP往往无法两者兼顾,这些行为在一定程度上也构成了马路杀手的隐患。在马斌斌看来,语音操控是人车交互的最理想模式,可以减少这样的安全隐患。

  马斌斌补充,市面上汽车行业的汽车大都为非智能化的,新兴智能汽车技术发展较为不成熟,不少消费者还处于观望的态度。而国内用户的汽车使用周期一般是5至10年,换一辆新车的成本较高,因此,通过车萝卜这样的外接设备便可以实现智能汽车的全部功能。

  记者了解到 ,HUD车萝卜将显示信息投影在一个与开车视野平行的平板上,显示屏幕成虚拟影像出现在路面上,司机不再需要低头屏幕信息,而搭载的场景语音系统可以让司机使用语音导航、接打电话、语音微信,减少看屏次数。

  “我希望这个设备内嵌到车里面,成为车辆的控制中心。未来有一天真的能自动驾驶,说一句要去哪里,就能去哪里。”马斌斌认为,车萝卜只是进入智能汽车行业的一个切入点,最为核心的价值是语音交互技术,最终进化成为智能汽车的中央控制系统。

  尽管现在智能汽车领域众星云集,但在马斌斌看来,目前国内的智能汽车还处于初级阶段,将来的智能化汽车要做到懂车、懂路、懂你,新技术正逐渐让国内传统的汽车行业发生改变。

  新变革:互联网冲击传统音乐教育

  “曾经还有人在网上问,我26岁了还能学会钢琴吗?网友俏皮答复恐怕不能了,父母都打不过你了。”在采访初始,小叶子科技公司CEO、“壹枱”钢琴创始人叶滨与记者分享了一个网上流传的段子。

【新常态·光明论】“互联网+”成经济新引擎推动创业创新

  传统的钢琴教育在大多数人的眼里,买琴与学琴的价格成本都较高,有的达到10万甚至更高的费用。学琴的道路重复枯燥,往往很难让人坚持下来,也就使得更多人与钢琴的音乐之美擦肩而过。当汽车、手机、家居等各个领域都被智能风暴席卷,智能化也逐渐走入了音乐的教育市场。

  叶滨介绍,2013年开始研发智能钢琴,目标就是让弹钢琴变得“零门槛”,使初学者轻而易举地演奏心仪的曲目。希望能开创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用科学有趣的方法让用户学会弹钢琴,享受音乐之美。他坦言,传统钢琴教育模式已经持续一百多年,如何突破固有思维束缚,兼顾教育与娱乐是团队面对的最大挑战。

  怎么做到?“这主要得益于琴键灯。”叶滨解释,在每个琴键上方都安装着一个LED灯,当用户使用的时候,按着琴键灯的闪烁便可以开始演奏。弹奏时,左手琴键上方LED显示为蓝灯,右手显示为红灯。如果琴键找的不对,下一个指示便不会出现。后期也将跟着配套APP提供的教材,从“看琴键灯”环节过渡到“识五线谱”,通过80个钢琴游戏关卡后,即可达到钢琴考级4级的水平。

  叶滨的想法很简单,不谈“颠覆”,更不准备和传统钢琴商抢蛋糕,而是选择做大钢琴市场。在他看来,智能钢琴想做的是普及和基础化的工作,让更多人学会弹钢琴。如今,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互联网+”成为了产业发展的新常态,“互联网+”带来的新技术也逐渐惠及千家万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