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安部加入“股市保卫战” 排查恶意做空A股线索

  • 发布时间:2015-07-10 08:0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07月10日 07:34:44来源:证券日报

  对涉嫌内幕交易、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等犯罪案件要坚决依法查处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股市保卫战”正酣,7月9日上午,持续近10天的救市行动有了更大动作,除了财经口的各大部委,公安部也加入战团。《证券日报》记者7月9日从公安部获悉,履新公安部副部长13天的孟庆丰,带队赴证监会,会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

  “针对近期境内证券市场出现的异常波动,公安部高度重视,会同中国证监会进行分析研判,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公安部称。

  同时,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有关主管部门,进一步严密防范、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对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等犯罪案件要坚决依法查处,对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涉嫌犯罪的线索,要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迅速展开调查、依法处理,全力维护资本市场正常秩序,切实保障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刘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是公安机关职责,将与证券监管部门密切合作,对涉嫌犯罪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同时,对利用网络散布、传播谣言的行为也要依法查处。

  “公安部门会同证监会对恶意卖空股票和期指的线索进行排查,是维护市场稳定、保护市场秩序的重要举措。”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让投机者受到市场的惩罚,危机依然会继续下去,并且还会埋下新的隐患。“越是严惩不法的投机分子,市场才能相信自身的环境得到净化,A股的上行通道才会平坦。”

  针对期指恶意做空传言,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此前强调,证监会决定对涉嫌市场操纵,特别是跨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专项核查。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多拳出击救市,并借助公安部门加以威慑,把恶意卖空作为重点的突破口进行打击,公安部门的“护盘行动”是救市行动一个重要的信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