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2015年是中国经济孕育新增长力量的关键转折期

  • 发布时间:2016-02-04 15:26:17  来源:光明网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张杰  责任编辑:李春晖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张杰

  在经历了对“唱空”中国早已见怪不怪的2015年,在经历了国际经济形势愈加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增长复苏持续乏力的2015年,中国最终交出了GDP实际增速为6.9%的经济发展成绩单。细细解读2015中国经济增长各个方面的指标数据,可以看出,在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的积极推动下,2015年正是中国经济孕育和爆发新的增长力量的关键转折期。这些新增长力量的孕育和壮大,正是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的“凤凰涅槃”,必将成为中国经济在今后10-20年内维持中高速增长的决定性力量。

  首先,消费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2015年中国经济最大的一个亮点是,在投资和出口增长明显回落的情形下,消费充分发挥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稳定器”和“压舱石”的核心作用。2015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30万亿,消费对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到66.4%,比2014年提高了15.4个百分点,创15年以来的最高点。其中,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要比投资高出30.3个百分点,毫无疑问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大动力。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机制的这个重大变化表明,中国经济已经正式走向了内需驱动型的发展模式,一方面,中国经济抵御全球经济波动风险的能力在提升,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也将稳定在一个相当的高位。更要值得重视的是,中国的消费正在处于结构升级和多样化个性化发展的关键转折期,2015年高质量产品的需求、文化旅游产品的需求、健康绿色产品的需求等消费新增长点的蓬勃兴起,必然从需求侧拉动或者说倒逼供给侧转型升级的渠道,创造大量的高质量投资增长点,催生中国制造业整体的转型升级,为维持中国经济今后的高质量增长,提供极为重要的内生动力。

  其次,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以及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出现重要的转折期。从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方面来看,2015年第三产业增速8.3%,不仅增速上远超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而且在增加值总量上也超过了第一和第二产业的总和。其中,从第二产业结构的变化来看,在落后产能逐步被淘汰的同时,高新技术产能在显著扩张。2015年中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高达10.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个百分点。而且,第三产业中的新兴服务业成为新增长点,互联网应用、交通通信、文化娱乐、教育医疗、养老保健等领域投资增长较快,成为拉动相关制造业投资增长的主导力量之一。从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方面来看,在中国国内发生高端消费群体持续扩大、需求结构出现显著升级的情形下,总是习惯于“价低物廉”、模仿剽窃以及低端出口生产模式的中国本土制造业企业,在产品质量、产品设计等精益制造基础能力方面的严重不足,导致了中国国内“需求外移”与“供给不足”现象的发生。换位思考,这种情形也就意味着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蕴含着大量的高质量投资机会和创新研发投入需求,同时,也孕育着巨大的经济新增长点。只要中国能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产品质量和产品设计提升作为供给侧改革的核心任务,以做强“传统”产业和发展新兴战略产业的有机平衡作为立足点,以供给侧的创新来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培育形成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新增长点,打通现实需求向潜在增长动力有效转换以及“需求引致创新”的障碍机制,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基础必将牢不可破、坚如磐石。

  最后,“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以及亚投行和金砖银行等国际机构的设立,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产能国际合作创造全新的对外空间和支撑作用。在“取长补短、各取所需”式的“互利共赢”战略思维的推动下,中国倡议的链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之间经济联系的各种创新国际合作模式,既能够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优势互补协作以及经济可持续增长,提供独特的合作机制,也可以为中国依靠自身的产业比较优势扩展出口空间,寻求新的外部经济发展机会,提供经济增长的新支撑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