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外媒看中国 > 正文

字号:  

新媒:中国消费者的心态依然乐观

  • 发布时间:2016-02-04 14:30:4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新加坡亚洲新闻频道2月3日报道,原题:调查发现,尽管经济下行,但中国消费者的心态依然乐观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的调查发现,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去年第四季度呈上扬态势,不仅超过全球平均值(97),还令本地区的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相形见绌。尼尔森本周三发布的报告称,去年第四季中国大陆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107,较上一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

  在该地区,韩国第四季度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最低,仅为46;而日本(79)、香港(99)、新加坡(94)和马来西亚(80)的信心指数,都低于作为消沉与乐观分界线的100。除中国大陆外,只有泰国(114)、印尼(115)和越南(106)相对不太悲观,得分均超过100。

  中国消费者还跻身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最乐观群体行列,超过英国(101)、美国(100)和德国(98),而这3个国家的第四季度指数都比第三季度低。

  与此同时,尽管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去年的增速陷入25年来新低且金融市场出现波动,但中国消费者仍乐于打开钱包多花钱。报告称与2014年相比,中国消费者去年的消费意愿上升2个百分点,增至48%,创下最近4年来的最高。

  尼尔森分析师将这归功于中国消费者对未来12个月就业前景的乐观心态。超过60%的受访者相信本地就业市场的前景“极好”或“良好”,而他们个人的经济状况亦将安然无忧。尼尔森中国负责人表示,随着从投资驱动型经济转向消费驱动型经济,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中国消费者的心态也已进入一种稳定的新常态。”

  该调查得到其他数据印证。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16年初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今年1月的指数为114.9,略高于去年12月的113.7,并创下去年9月份以来的新高。这再次表明中国近来股市波动“对整体消费者信心没有明显影响”。(作者TangSeeKit,丁雨晴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