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创新创业一年间:中国经济新引擎正在轰鸣

  • 发布时间:2015-12-28 14:41: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章利新 谈昦玄  责任编辑:张少雷

  对于去年刚从大学毕业的王锐旭而言,2015年是他的突破之年。这一年里,他带领团队开发的“兼职猫”发展成为拥有超过580万用户和16万合作企业的应用程序,稳居行业领先地位。

  “兼职猫”是一款可以帮助用户使用信息算法来锁定适合自己的兼职工作的应用程序;团队还开发兼职保险等新项目,并和支付宝合作,将用户的信用度纳入求职参考,帮助用人企业减少招工成本。

  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GDP增长跌破7%,经济结构调整进入关键期;同样是在这一年,无数像王锐旭这样的年轻人投身创业,形成了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新一轮创业浪潮。

  统计显示,截至11月底,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321.5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4.1%,其中企业389.5万户,增长19%。也就是说,中国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17万户。

  作为青年创业代表,王锐旭今年1月受邀参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的座谈会,结合自身经历给大学生创业提建议。此后,他的“兼职猫”获得了近2000万元的A轮投资。

  “这一年,我们的创业之路接连上了几个台阶。”王锐旭说,不仅用户和合作企业大增,稳固了行业地位,还进行了团队升级,从约50人的“90后”团队发展到了“70后”“80后”“90后”混合的200人团队。

  当前,中国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发展方式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是中国激发全社会创造力,打造发展新引擎的改革着力点。

  李克强总理10月在出席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时说,今年在世界经济低迷和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保持在7%左右,尤其是就业比较充分,其中“双创”起了重要支撑作用。

  支持创新创业始终是2015年中国政府施政的着力点。仅在这一年,国务院就先后70余次提及“双创”“互联网+”“制造业2025”等概念,努力通过简政放权、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为市场主体营造适合创新创业的环境。

  今年1月,国务院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政策措施;3月出台《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6月发布《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推进“双创”工作有了顶层设计。

  近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4次提及“创新”,提出坚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靠改革创新加快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

  王锐旭说,他一年来从政府、社会获得的支持非常重要。政府对创业者出台的扶持方案落地率较高,手续流程快捷,着眼对创业团队进行补贴,解决创业者在场地、资金方面的困难,对创业者而言都是“干货”。

  当前创新创业已经成为流行的社会价值导向和生活方式,出现了以大学生、企业高管、科技人员、海归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同时越来越多草根群体投身创业。“由于政策支持,社会对创业者也表现出了更多信心,创业环境越来越包容开放,创业者可利用的资源越来越多。他们的忧虑正在减少。”王锐旭说。

  今年,移动互联网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运用继续深化。中国政府积极推动互联网与创新创业有效融合,引导人才、技术、资金、管理等要素资源集聚整合、开放共享,形成各种类型不同层次的“双创”平台。

  据了解,目前中国各类众创空间已经超过200个,与现有的1600多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129个国家高新区和大学科技园区相互连接,形成了完整的创业服务链条和良好的创新生态。

  国家工商总局的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登记市场主体达17.1万户,增长65.3%。

  “互联网领域成为新一轮创业创新的主阵地。互联网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最大的新增长极和创业空间。”中国经济学家辜胜阻指出,互联网创业已经进入新时代,拥有更年轻的创业者、更广阔的创业平台、更活跃的风险投资、更公平的创业环境。

  在一系列“双创”新政策以及互联网新技术的推动下,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加快孕育,新的消费点也加快形成。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网上零售额增长近40%;像新能源汽车等新产品都在翻倍增长;在工业结构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达到10.4%,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高出4.2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近日指出,互联网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工具和重要载体,具有集约高效特征,必将有力推动中国经济向创新驱动和绿色集约方向转型。

  “极具颠覆性的创业浪潮已经到来。”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近期在题为《回归商业》的报道中认为,中国私营部门的壮观崛起可以被视为是一次复兴。“这些企业可以帮助提供中国经济所需的增长,把这个中央王国打造成世界上最大、最具活力的经济体”。

  今年10月,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十三五”的谋划和部署,把创新发展摆在“五大发展理念”的首位。“十三五”期间,培育以“双创”为代表的经济增长新动能,仍将是中国发展的重中之重。

  王锐旭说,“兼职猫”明年将会搬入新的办公大楼,力争成为收入上亿的企业,在用户福利、社会公益等方面也会跨步向前,希望能回馈社会、鼓舞更多创业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