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新一轮东北振兴规划:

(1)2016年4月26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发布,标志着新一轮东北振兴全面启动。意见提出,到2020年东北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2030年实现全面振兴。

(2)2016年11月1日,国务院批复了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结构调整、鼓励创新创业,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提升老工业基地发展活力。

(3)2016年11月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明确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

直击东北新活力:特色产业成吉林战略增长极

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9%,时隔两年再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这是吉林省2016年交出的经济答卷。在这靓丽数据的背后,特色产业正成为吉林经济发展的战略增长极。到2020年,到吉林旅游人数将达到1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实现2300亿。[详细]

港口物流经济成东北振兴新引擎

2015年以来,东北经济遭遇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期。自中央适时推出《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若干意见》以来,东北地区经济颓势有所遏制,但全面振兴仍需寻找到更多新动力。[详细]

东北地区概述:

狭义上:是指东北三省,包括中国东北方向的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

广义上:则包括东北三省和旧为东北三省管辖的今内蒙古东五盟市(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昆都仑区)以及河北省的承德和秦皇岛。

东北地区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然而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该地区发展亦陷入僵局。因此,国家启动新一轮东北振兴规划,推动当地经济企稳向好。

新一轮振兴“新”在何处

一些列“药方”如何落地

东北各省区如何“精准”施策

老国企怎样“扛”起振兴大旗

吉林石化:“长子”扛起振兴担当

曾连年亏损的“共和国化工长子”,今年预计盈利20亿。在东北经济艰难时刻,“长子”交出一份10年来首次盈利的答卷,说明老国企强大的生命力和社会责任感依然未褪色。[详细]

哈电集团:老牌制造业国企创新转型

在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的形势下,国家"一五"时期重点项目——哈电集团去年总利润同比增136.2%,今年预计增长超80%,频频在国际高端电力设备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详细]

葫芦岛锌厂:“混改”让老国企枯木回春

曾为辽宁国企亏损大户的中冶葫芦岛混改后,从一家资不抵债的老企业悄然转身,国企优势与民企机制融合发展带来“1+1>2”的效果,公司近年面对行业不景气仍持续盈利。[详细]

吉林化纤:老国企焕发新活力

眼下,吉林化纤集团的产品库存已降到历史最低。11月中旬的数据显示,长丝库存为1900多吨。产品销路好,库存持续走低,折射了老国企的新活力。 [详细]

出品:中国网财经中心 制作:吴起龙 日期:2016年12月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