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阳光保险张见:财富管理业存在刚性兑付5方面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5-24 11:07:0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中国网财经5月24日讯 “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5月23日-24日在京举行。24日上午举行的财富管理的发展前景讨论上,阳光保险集团的创新总监张见表示,对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应该会是一个非常繁荣和快速发展的阶段。他还认为财富管理行业存在刚性兑付5方面问题,并给出了五个方面建议。

  发言全文如下:

  谢谢大家,首先非常高兴代表阳光保险集团参加今天的论坛,特别感谢在周末的早上大家放弃了休息,一起来学习和交流,下面我谈三个方面的内容,跟大家一起分享。

  一、我们对整个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前景的一个展望。刚才光大的张总给了我们很多的数据,基本上比较全面的概括了目前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蓬勃发展的背景。我们认为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在未来确实迎来了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重点是基于以下几方面的支持:

  1、过去20年,中国M2高速增长,到了2014末的时候已经超过了122万亿,我们刚才看到张总的数据,2015年3月各类财富管理机构、资产管理机构管理的资产是65.17万亿,距离122万亿其实只有一半,M2是市场上的钱,我们有了钱才有财富管理的基础。

  2、过去这10年我国的居民财富的增加速度是非常快的,现在中国居民的可投资财富在全世界是排在第三位,可投资1000万亿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超过100万,可投资资产600万人民币以上的客户超过300万,这些实际上都蕴藏着非常巨大的财富管理的需求。

  3、中国的老龄化,因为我们是保险业的,我们非常关注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所带来的财富管理的机会,截止到2014年我们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超过了2亿,占总人口的15%,按照国际上的标准超过10%就是一个老龄化社会,但是严峻的现实是中国对养老准备是不足的,我们知道财政部也有一些数据,截止到2013年末的时候,中国采用的养老制度是统筹帐户和个人帐户相结合,我们交的大部分养老金进了统筹帐户,是我们现在工作的年轻人来养老人,当老人越来越多的时候,年轻人负担会越来越重。还有一部分很少养老金进入到个人帐户,但由于过去我们多年对养老准备不足和老龄化速度非常快的提高,导致我们统筹帐户中的资金是不够的,所以很多地方把个人帐户中的钱挪到了统筹帐户里去支付,这样就导致空帐现象,2013年空帐大概是3.1万亿,中国一方面面临高速老龄化,但同时我们对养老准备非常不足。

  昨天我们论坛上有很多专家提到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在养老体系上做了很多的改革,今年一个很重要的改革措施就是推出对于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税收的支持和激励政策,鼓励更多人在税收激励下为未来养老做准备。这一块将会促进中国养老基金的快速增长,也会释放出财富管理的巨大空间,从国际上成熟的市场来看,养老金是整个财富管理市场中非常举足轻重的一大块。

  4、我们国家过去30年的改革开放催生了第一批的财富人群,到现在他们基本上快要到了临近退休了,我们有些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超过5亿以上的超高净值人群平均年龄在2014年已经达到51岁,这就意味着在未来5-10年财富的代际传承,跨代的转移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也给财富管理带来了一个巨大空间。

  5、我们国家尤其这两年来金融的改革市场化推进速度非常快,牌照的管制越来越放松,各方面投资政策也越来越宽松,尤其是保险业,从2012年开始,其实2012年之前保险业投资受到很严格监管,2012年开始监管部门对保险资金的投资在市场化推动的步伐非常快,所以也可以看到过去两年,2013年、2014年保险资金在市场上活跃程度是显著增加的,昨天的论坛上保监会的副主席分管投资的陈主席也说到,由于这两年保险资金市场化改革使得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市场活跃度有了很大提升,这只是一个例子。除了保险资金之外,我们也看到过去几年来传统的以银行为主导的金融市场发生了格局上的很大变化,张总报告里面有一些数据,信托业到去年年底的时候是13.98万亿,已经超越了保险,成为第二大资产管理机构,基金公司的子公司也接近6万亿,当然最新的数据在证券行业协会注册私募基金的数量已经超过了1万家,还有最新的P2P这样一些新的,其实也是在财富管理中满足不同人群财富管理需求的业态出现,所以整个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由于市场化推进步伐的加快,机构的数量呈现出一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这样一个很繁荣的景象。但是随着这样一些管制的放松我看到财富管理市场上产品种类,不同期限、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各种产品也越来越多,为财富管理行业更好配置资产提供更多选择性。

  所以基于以上几个重点分析,我们对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未来的发展还是充满了期待,应该是一个非常繁荣和快速发展的阶段。

  二、当然在看到很好机会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还是面临很多挑战,刚才蔡主席也讲到,其实财富管理不是一个新的概念,在成熟市场已经有百年的历史了,为什么这个话题这几年在中国比较热呢?也是由于管制的放松,人们手里有钱了,有了财富的基础,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正是由于我们的发展速度或者发展进程比较缓慢也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

  1、财富管理行业的专业和不足问题,由于时间短、积累少,更重要的是我们国家金融体系过去几十年以银行为主导,银行在金融体系里面占据最主要的位置,所以整个市场活力不足。无论是专业人才积累还是各方面都有很多欠缺,这是我们面临一个新机遇下如何使得自己专业和服务能力跟上巨大需求的需要。

  2、居民资产配置不合理现象,或者错配的风险还是比较高的。由于过去金融产品数量比较少,整个行业服务水准也不是那么高,我们对客户需求把握上也未必那么准确。过去中国居民家庭财富管理来看,就房产配比比较高,如果房地产出现一些下行的趋势的话,居民家庭的财富管理在流动性上的风险会逐步的线路出来。另外我们国家是一个高储蓄的国家,居民60%以上都是在银行存款和现金,所以资产配置的合理性也还是存在很大的改善空间。

  3、随着金融机构、资产管理机构越来越多,但是市场上可供我们选择的优质资产实际是有限会变得越来越稀缺,这也是财富管理机构怎么样帮助投资者,帮助财富管理委托人去找到更优质资产来实现他们财富的保值增值,这面临很大挑战。

  4、财富管理行业的成本是上升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5、刚性兑付、有序打破,一些信用风险实际上是在释放的,尤其是今年以来我们看到很多信托公司也都在做积极转型,也是为了应对未来可能面临的一些挑战。

  三、针对以上这些挑战,作为财富管理机构怎么来更好应对,更好做好这份工作,我们有五个方面的建议。

  1、中国财富管理要从产品导向向客户导向转变。过去整个中国财富管理来看还是金融机构自上到下,我们做一个理财产品,做一个信托产品,或者做一个其他的另类产品,去销售给卖给我们的投资者,卖给财富管理的委托人,这样的话,会导致期限错配、风险收益错配等等这些问题,未必能真正符合财富管理人群他们的投资目标或者风险收益的偏好。

  2、从单一分割到一站式,能提供综合的资产配置。过去监管是分割的,每家公司产品特点不一样,但实际上每个财富管理的需求又是多样化的,未来需要我们能够建立开放式的产品平台,从单一产品到资产配置方案和总体解决方案的配置这个方向去努力。

  3、我们要通过数字化来提高效率,刚才谈到成本的压力越来越大,如何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样一些新技术,提高我们整体的效率,同时还能改善客户的体验,这是财富管理行业要去积极拥抱的。

  4、中国财富管理的未来一定是全球化的趋势,我们过去可能更多把资产配置放在中国,随着我们改革开放、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我们相信全球化的资产配置会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趋势。

  5、在财富管理高速发展的同时,作为财富管理机构一定要对风险有所敬畏,很好的控制风险,降低损失,来维护整个财富管理行业的品牌和声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