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何伟委员:利用大数据破解精准医疗扶贫难题

  • 发布时间:2016-03-15 09:44:0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倪延硕  责任编辑:张少雷

全国政协委员、沈阳何氏眼科医院院长何伟(《北京周报》记者 王祥摄)

  今年一月,一则“白衣女子在北京控诉号贩子”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视频中女子怒斥号贩子将300元的挂号费炒到4500元,并质疑医院保安对号贩子不管不问,致自己和其他普通人排不上号。

  该视频迅速把人们的视线聚焦到大城市医院看病难的问题上。但在全国政协委员、沈阳何氏眼科医院院长何伟看来,农村地区的看病更难。乡医村医在数量和质量上都令人担忧,这也导致了农村很多人因病致贫。因此,何伟建议,在目前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情况下,应该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在农村地区进行精准医疗扶贫。

  “目前中国农村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率高达37.8%,疾病是导致农村地区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何伟说,“我认为,建立大数据医疗保障体系进行精准扶贫,是破解农村地区因病致贫的有效方法。”

  为了得到充分的数据,何伟在辽宁省的一些贫困县进行了调研,收集了大量的数据。

  以全国贫困县辽宁省建昌县为例,该县60万人口中,贫困人口5.77万,因病致贫的有3.66万,其中有眼病患者3000人,发病率接近千分之五,高于全省的平均患病水平。全县276个村庄,共有300名村医,他们几乎都没有系统地学过专业医疗知识。

  “乡医村医无论从质量还是数量上都不能保证,因此,作为广大农村患者的健康保护者,这些乡医村医的数据收集就显得更加重要。”何伟说。

  何伟认为,应该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对整个农村人口的基本情况、经济情况、医疗支付情况、医疗知识掌握的情况以及乡医村医公共卫生宣教的情况要有准确的分析。在此基础上,对他们进行公共卫生预防教育和早防早治的教育。同时,还应该利用大数据对干预治疗效果进行数据分析,做到心中有数。

  “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我们还可以掌握乡医村医的情况,这是一个比什么都重要的事情。”何伟说,“我们经常说医疗改革,究竟是改什么?重点是什么?我看国家应该对乡村医疗卫生状况,特别是人力资源情况进行全面了解,这就需要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支持。有了这些数据,我们就可以知道应该培养多少乡医村医、多少家庭医生才能够快速地满足基层农村医疗保障的需要。”

  何伟表示,互联网大数据还能够帮助政府清楚地掌握医疗救助的费用,在全国范围内做好医疗投入和预算。“这些信息非常重要。如果说互联网大数据能够在医疗改革中起作用的话,首先应该用在精准医疗扶贫上。”何伟说。(来源:北京周报)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精准医疗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仙琚制药 9.40 4.44%
2 荣之联 13.84 3.67%
3 贝达药业 68.99 3.59%
4 东富龙 8.74 2.82%
5 华大基因 171.81 2.3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千山药机 12.35 -8.52%
2 长春高新 178.38 -2.83%
3 安科生物 27.81 -2.01%
4 澳洋科技 5.43 -1.99%
5 仟源医药 9.77 -1.7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