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刘士余证监会任职思路初显:仍会果断出手保护股民

  • 发布时间:2016-03-12 18:49:1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肖娟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3月12讯(记者 肖娟)12日下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其履新后的首场记者会上,就股灾救市、熔断机制等相关问题做了回答。刘士余指出,市场不成熟是股市异常波动的重要原因,熔断机制客观上助跌今后当市场完全失灵、连续失灵的情景出现时,证监会仍然应当果断出手,同时其表示,在未来很长时间内谈中证金的退出都为时尚早。

  股市异动释因:市场不成熟是重要原因 熔断机制客观上助跌

  刘士余在发布会上指出,2014年7月之前,中国股市大体经历了7年之久的熊市。从2014年7月份开始,中国股市先是恢复性回升,后又出现过快过高的上涨,到2015年6月12日,上证综指、深圳成指、创业板指数涨幅分别达到152%、146%、178%,随之而来的就是过快过急的下跌。

  “俗话说,山有多高,谷有多深,泡沫怎么吹起来的,就会怎么破灭。”刘士余对此表示,2015年6月15日到7月8日,一共17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大幅下跌32%,造成市场较大面积的恐慌,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几尽枯竭,形势危急,非比寻常。 

    对于此轮股市异常波动的原因,刘士余表示,“凡是股市异常波动,原因都是多方面的,其中中国资本市场不成熟是一个重要原因,包括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成熟的交易者、不适应的监管制度。对此,中国证监会必须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快改革,转换职能,全面依法加强监管,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此外,股市下跌时熔断机制的推出引起了广泛关注。对此,刘士余介绍道,当初研究论证实施熔断机制的根本出发点是为了防止股市巨幅波动,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在这个制度论证研究过程中,沪深两家交易所和有关机构也征求了意见,征求意见的面还是比较宽的,比较广泛。

  “但是这个制度推出以后,客观上造成了助跌的效果,制度运行的结果和推出这项制度的初衷基本背离了,中国证监会立即叫停了这个机制。”刘士余说。

  “未来几年,可以预见,我们的市场投资主体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所以未来几年我们也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刘士余最后总结。 

    股市异动举措:市场失灵仍将果断出手 中证金退出尚早

  在谈及股市移动的举措时,刘士余肯定了果断出手的积极作用。他表示,果断出手对市场失灵的状况进行紧急修复之后,结果证明此举稳定了市场,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发展市场赢得了时间。

  刘士余表示,今后,当陷入市场完全失灵、连续失灵的情景时,仍然应当果断出手,这符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目标,或者说符合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

  “在市场流动性枯竭、大面积恐慌的情况下,不果断出手还得了?!那必然会引发更大规模的恐慌,引发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刘士余如是说。

  刘士余还透露,一些非常规的机制性稳定市场的措施,在市场已经完全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发展状态之后已经解除或者正在退出。

  对于中证金何时退出的问题,刘士余说:“我还没有考虑这事,未来较长时间内,谈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

  稳定市场目的:保护好中小投资者权益

  刘士余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这一根本方向”,政府的职能不能动摇,就是维护资本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离开“三公”原则就谈不上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谈不上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只有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才能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

  刘士余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这一根本方向。既然是根本方向,就不能动摇。

  刘士余同时提醒投资者,资本市场的灵魂在于竞争,竞争就必然有美丽和残酷两种格局,“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作为资本市场的参与者,都必须以平常的心态面对这种现实。  刘士余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上表示,“可以预见,我们的市场投资主体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所以未来几年我们也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刘士余介绍道,当初研究论证实施熔断机制的根本出发点是为了防止股市巨幅波动,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在这个制度论证研究过程中,沪深两家交易所和有关机构也征求了意见,征求意见的面还是比较宽的,比较广泛的。回过头来把当时各方的意见对比分析,当时推出熔断机制,在征求意见范围内的共识度还是比较高的。

  “但是这个制度推出以后,客观上造成了助跌的效果,制度运行的结果和推出这项制度的初衷基本背离了,中国证监会立即叫停了这个机制。”刘士余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